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刚性兑付陆续被打破 超千亿债券取消发行

  • 发布时间:2016-04-25 08:45: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债市回调 收益率上行 4月九成债基未赚钱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千亿债券取消发行;而4月至今,九成债基陷入无钱可赚甚至亏损的境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投资者对于信用债趋于谨慎,市场已经陷入债券长牛的短期回调,而如果配置债基,可以选择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债券违约陆续出现,而今年,特别是4月以来,违约事件更是频发,随之而来的是多个债券取消发债。

  刚性兑付陆续被打破

  4月7日,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发行的6亿规模短期融资券“15华昱CP001”不能如期兑付;4月15日,“13云中小债”联合发行人之一的云南天浩稀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自主偿债能力下降,存无法还本付息风险,并已申请担保人履行担保责任。而继“11天威MTN1”年初确认实质违约后,上周,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枯竭,主要资产被轮候查封,“11天威MTN2”同样未能按期兑付本息。

  4月中旬,中国铁路物资暂停168亿元债券融资工具的交易。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中国铁路物资暂停债券交易是由于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经济效益有所下滑所致。

  中国铁路物资并不是唯一取消发债的公司。数据显示,截至目前,4月已有超60家债券取消或者推迟发行,涉及金额近600亿元。有62家企业宣布取消债券发行计划,涉及金额合计448亿元,规模已经达到2015年同期的三倍。

  央企刚性兑付也陆续被打破。从去年至今,违约的央企债券规模已超千亿。4月以来,光是在山西的煤炭企业,就已经连续发生两起债务违约以及三起债券暂停、取消发行的事件。

  4月至今九成债基收益为负

  一级市场债券发行艰难,而二级市场上的债券收益也每况愈下。记者从统计数据得知,从今年年初至今,债券的交易热情持续下降。而进入4月,收益率上行的趋势更加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银行间企业债收益率全面上行,5年期AAA收益率上升4BP,7年期AAA收益率上行3BP。

  与之相应的,是债基的业绩从开年至今一直平平,不但“踩雷”的基金损失巨大,有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近五成债基收益率为负,而随着债市风险的不断累积,近期债基亏损比例进一步扩大,4月份以来九成左右债基收益为负。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则认为,市场情绪越来越趋于谨慎,二级市场赎回压力开始显现。为了应对赎回,机构不得不出售债券换取流动性,近期异常交易数量开始增多。未来流动性压力有可能会进一步传导。

  业内观点:可关注稳健的纯债型产品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表示,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已出现下降,导致对信用债的投资趋于谨慎,需求开始出现下降。

  挖财研究院认为,对于后续信用债收益率的走向,短期不排除继续上行可能,但经济回暖持续性有待观察,债市总体利率上行空间应有限。

  安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凯玮认为,目前来说只是债券长牛的短期回调。而安信基金基金经理张翼飞认为,债市下跌意味着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如果所持的债券没有违约风险的话,那么短期的下跌正好提供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挖财研究院认为,投资者可以多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风险频发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文/广州日报 记者潘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