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迎接全球自驾游 “自驾胜地”如何从“营地”破题?

  • 发布时间:2016-04-25 04:29:4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自驾游的蓬勃兴起和持续发展,正在造就巨大的市场需求并深刻改变着市场格局。目前,我国自驾游需求正呈现爆发式增长。各大在线旅行商的统计数据显示,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成都自驾旅游将继续升温,这也引发各界更深入而急迫地思考:面对巨大的旅游市场需求,“供给侧”这端,正在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成都,又该如何乘势而上,在全球旅游发展新格局中做大自驾游 “蛋糕”?

  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制定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标准。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要“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其中加强自驾车营地建设是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说明,自驾露营地建设在大众旅游时代将要获得迅速发展,这也是完善、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和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事实上,作为全国热门旅游城市的成都,近年来接待自驾游客的数量也是逐年攀升。市旅游局印发的《成都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打造成都“自驾胜地”名片,打造中国最美自驾车营地、中国西部自驾车天堂。在现阶段,无论是人们消费意愿还是消费能力、汽车普及程度,汽车自驾游的发展条件已经成熟,但现有的自驾露营地数量却无法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旅游需求。因此未来几年,我市汽车自驾营地发展潜力巨大。

  本期《成都经济观察》,记者将对话业界专家、企业和从业人员,深入剖析和探寻市场新需求和新格局下,成都如何破题,实现自驾游产业的新发展。

  他山 之石

  美国自驾游产业怎样发展

  车轮上的国家:

  美国自驾游产业怎样发展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where I belong.” 约翰·丹佛的一曲《乡村路带我回家》,不知激起了多少人心中的自驾游的愿景:茫茫荒野或草原里,夕阳西下,只有一辆越野车孤独的背影掩映在地平线上。

  美国是自驾车、房车营地市场发展较早的国家,具有旅游人群以及比较完善的房车营地。近年来,自驾车旅游营地通过互联网的不断宣传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起自驾车旅游营地,营地的功能也不断拓展,从原先较单一的休息中转地变为集休息、娱乐、户外运动、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场所。

  今年70多岁的戴维斯夫妇就计划从美国西部启程,一路开向东部的纽约、费城,还打算南下看望子女。戴维斯希望能像这样再游10年。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天际线度假村是他们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站之一,戴维斯夫妇预计将在那儿停留三到五天。

  这个占地68英亩的度假村有31年历史,四面环山,景色宜人,是全美1.6万多个露营场所之一。房车主每晚需支付约60美元,若为某些房车俱乐部的会员,便可享受低至10美元一晚的优惠。这与动辄要100美元以上的宾馆房价形成鲜明对比。每年5月到10月的旅游旺季中,房车族除了可以在这里安营扎寨,插电取水,整顿排污之外,还能享受度假一般的放松。

  除了露营地,众所周知的Motel(汽车旅馆)也是顺应美国自驾游潮流而生的产业。这种旅馆在美国旅游业中的定位类似中国的经济型快捷酒店,但相比后者,其经营方式和房间布置都比较粗放。

  汽车旅馆的一大特点是,走廊本身是利用简易阳台搭建的,大大节省了建筑成本,房间门直接对外,安全性和私密性比较差,但对于汽车旅行来说,停车很方便。如果要做长距离的公路旅行,住宿成本会是大头,如果不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自驾车长距离旅行的吸引力就会下降。

  还有一种定位略高档一些的汽车旅馆,建筑内部有车库,直接通房间。有的这种Motel入住甚至都不用下车,进门处会有个电话,通过电话办理入住手续,解锁车库门,然后直接开到车库里面,下车进房间。旅行的行李甚至不用从车里拿出来,想要随时到车库里拿,某种程度上增大了居住空间。

  成都 实践

  乡村旅游+自驾营地

  打造成都自驾产业新模式

  临近“五一”小长假,不少市民开始计划着自驾出游。来自山西的车友何晨女士通过露营社交群结识各地车友后就加入了自驾露营群体,“我们多以家庭为单位一起组队露营。一般夏天就去北方北极村,冬天就往南方。春末夏初的时候成都气候最好,很适合自驾游。”

  “我们自驾一族对成都是赞不绝口的。”何晨认为,自驾游是最适合游玩成都的方式之一,“近几年来,我们来蓉之后先后去了都江堰青城山、安仁古镇等地方,然后通过成都一路开到甘孜阿坝,看到了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成都还有很多好地方都适合房车露营旅游,我们会一路玩过去。”因为前景看好,近年来省内外的多家旅游企业也开始布局,抢滩成都的自驾露营旅游市场。

  四川丝路房车露营地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在该公司总经理谈健川看来,“营地的建设往往都在追求‘高大上’。然而以大量建设来进行营地建设的模式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对我们来说可行吗?所以,我们在乡村旅游的推动下,对大成都范围内的近万家乡村旅游主体进行了调查。”谈健川介绍,“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成都不少农家乐其实已经具备了转型升级的条件。为什么不利用现有的条件,把农家乐立即置换成小型的自驾游体验营地呢?”

  该公司计划以“乡村旅游+农家乐+汽车营地”的模式选择100个大成都范围内符合要求的乡村或郊野作为“农家乐+汽车营地”示范项目,以此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扩大乡村旅游产业规模,提升乡村旅游综合效益,促进乡村旅游向聚集化、景区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这100个乡村或郊野需满足景观规模在100亩以上,现有停车场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公共进出通道可达4.5米宽度以上,供水、供电有安全保障,安防、消防要求在汽车营地区域有配备监控、录像和消防设施;具有达标的厕所和营地排污设施等条件。

  “目前来蓉游客中,自驾游占比越来越大,自驾车市场的繁荣必然会引发对自驾旅游营地的需求,汽车营地作为接待休闲型游客的重要设施越来越受到关注。”谈健川分析道,另外,我市乡村旅游发展起步早,接待游客众多,却仍然存在着“游客停留时间短,可游乐性单一、项目不多”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从供给侧改革满足需求和消除瓶颈两个角度来看,发展乡村旅游、自驾游营地都十分必要。

  谈健川还透露,“我们已经把结合‘乡村旅游+农家乐+汽车营地’提档升级的休闲经济提案报给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的相关领导,做了交流,他们很支持。”在报请政府立项后,该公司计划在今年6月开始编制“农家乐+汽车营地”标准体系。同时,该公司已购置1000辆纯电动汽车,在成都市的地铁站、公交车终点站等交通枢纽为大成都环线的旅游做免费服务。

  特约 观察

  从两方面着手

  建设自驾游旅游目的地城市

  ■改造提升传统旅游服务体系

  ■自驾游组织者需纳入行业监管范围

  马聪玲:产业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北京旅游学会理事

  “伴随汽车时代而兴起的,汽车服务业同旅游休闲产业开始融合发展。休闲意识的普及、休闲设施完善、公共假期增多,形态多样化……都让自驾游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主要方式。”日前在参加由市旅游局主办,成都市旅游研究院、成都市房车露营协会承办的2016年成都旅游大讲堂“聚成都·游天下暨成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论坛”上,马聪玲告诉记者,自驾游市场不仅是我国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旅游市场的重要增长极。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自驾车旅游总人数约为22亿人次,较2013年增加4.7亿人次,增幅为8%,占年度出游人数的61%。2015年,全国国内旅游40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5%,自驾游超过23亿人次,占将近六成。

  自驾游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不仅直接形成消费而且对社会经济具有乘数效应。“直接拉动作用体现在加油站、高速路、景区、餐饮、住宿、商业零售等行业的消费上。”马聪玲分析道,“而间接拉动作用则包括对物流、运输、食品生产、汽车装备制造、汽车维修保养、户外休闲用品等产业的带动作用。同时自驾游的兴起还带动了汽车娱乐、汽车营地等创新型消费的兴起。”一组数据可以体现自驾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2014年自驾游人均消费327元,国内过夜自驾游人均消费为1786元,大幅高于国内旅游人均消费。花费包含门票、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一般旅游消费,及油燃料费、过路过桥高速公路收费、停车费等必要出行支出。

  为抢占先机,占领和扩大自驾游市场份额,包括成都在内的部分市场开拓意识较强、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定位明确的城市已先期行动起来,从政府层面积极推动自驾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在马聪玲看来,建设自驾游目的地城市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对传统旅游服务体系的改造提升。“自驾游对景区、旅行社、住宿、交通、旅游零售、旅游公共服务这些传统服务体系都有了新的要求。”马聪玲说道,与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相比,当前公共设施和服务还跟不上。专门服务于自驾游客的加油站、露营地、餐饮、购物、保险等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供给网络尚未形成,道路、标志、信息、安全、医疗救助等公共设施和服务更显滞后。此外,国内各地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较大。乡村旅游相关设施缺乏,道路、照明系统、垃圾和污水处理、厕所、交通标志、游客中心、停车场、步行系统等亟待建立。有限的承载力和庞大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旅游提档升级制约因素明显。

  “通过集中力量,弥补短板。在短期内集中既有力量,针对厕所问题、停车场问题、导游问题、乡村旅游垃圾处理等突出难题,系统规划、逐项解决。”马聪玲分析道,同时,实施道路设施和服务的旅游休闲化改造。围绕旅游业重点地区和重点景区,推动高速路服务区的休闲化改造,推动地方特产、餐饮美食、休闲活动等同服务区的结合。在重要的车站、码头、机场设立自驾车集散中心,做到公共交通同租车的无缝化连接。

  另一方面,对自驾游组织者的经营资质、管理归属还需明确。自驾游的兴起带来了自驾俱乐部、自驾旅行社与电商、汽车租赁、自驾保险产品这样的新业态。在2013年,全国各类直接、间接经营自驾游业务的俱乐部、旅行社等组织约计2000家。携程、乐途、蚂蜂窝等在线旅行商已经提供海外自驾、国内自驾、自驾景区门票、租车服务、保险服务。淘宝、京东、腾讯、百度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涉足旅游业,京东就推出了国内租车服务。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自驾游俱乐部、品牌车友会、网络论坛、媒体等多个主体都在组织自驾游活动,但不乏组织不具有经营资质,主体性质五花八门。现行的《旅行社管理条例》也不适用于这些组织或社团,因而自驾游组织主体尚未被纳入规范化的管理渠道。一方面导致自驾游组织者在公开招徕客源、出境旅游、行业培训、标准化管理方面难以施展;另一方面,也因合同不规范,权责不清,在出现旅游纠纷、安全事故之后互相推诿,损害消费者利益,制约着消费潜力的发挥。

  “我认为可以把自驾游各类组织者参照旅行社管理规范纳入行业监管范围,根据规模、业务和服务的不同,对自驾游组织者进行行业资质和经营资格审定以及等级评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参照星级饭店管理的标准,尽快出台和完善乡村旅游民宿的管理标准;制定自驾游领队、导游、乡村旅游服务人员的任职资格标准,并实行标准化管理。”马聪玲表示。

  创新供给 引领需求

  成都自驾游发展新机遇

  ■转变观念,“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加快风景廊道规划建设

  ■加快自驾游相关配套建设

  诸丹:成都大学旅游与会展研究院院长、成都市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达1.2亿人次,出境人次和消费均列世界第一;2015年超过60%的游客选择自驾游。相对于团队游客,按旅行社规定路线,在导游的带领下主要到旅游景点旅游,自驾游更符合现在游客的需求。“他们可以自由选择交通工具和旅行路线,按照个人兴趣和个性需求选择旅游地,一个有鸽子的广场、一家有氛围的民宿、一个有招牌菜的主题餐厅、一家有情调的小酒吧……这些不是旅游景区景点的地方,在如今的散客时代正吸引着更多的游客。”诸丹表示,从供给端对自驾游的生产要素、生产技术、生产方式以及技术创新进行改革提升,创新供给引领需求。

  在诸丹看来,成都具有发展自驾车房车旅游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世界级遗产、世界级美食、世界级文化、世界级生态、世界级会展等高品质资源,形成“聚成都”的内在吸引力。首先,成都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及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过渡带上,国道317、318连通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汇聚天下美景。其次,成都是藏羌彝民族文化窗口。四川省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全国第二大藏区,在2014年3月由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中,将成都定位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依托的首个城市枢纽。同时,成都也是南丝绸之路起点。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西南地区一条纵贯川滇两省,连接缅、印,通往东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各国的古老国际通道,它和西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同为中国古代对外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

  从交通网络来看,成都是国家级风景道318、317交汇的旅游集散中心城市。以成都为中心形成了川西旅游环线、大九寨旅游环线和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等著名旅游环线以及成绵乐、成雅攀等众多特色小环线。“成都交通由‘国内交通枢纽’向‘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转变,能实现‘游天下’的壮举。”诸丹分析道,成都不仅是中国航空第四城、中国第四大枢纽机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航空枢纽,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

  想要打造成都“自驾胜地”名片,打造中国最美自驾车营地、中国西部自驾车天堂,诸丹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需要转变观念,通过自驾游实现传统旅游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诸丹说道,过去对旅游的简单理解是“旅速游缓”,“旅”是空间转移,是过程,而“游”才是目的。自驾游的发展给旅游业一种新的诠释,旅游过程就是目的,自驾游将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整个过程都视为一种旅游吸引物或旅游产品,也就是移动度假目的地。移动旅游目的地是完全区别于常规的景区、景点、主题公园或是景区内的餐饮、购物及娱乐服务的概念,与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尚处在移动目的地建设的起步阶段。

  其次,成都需加快风景廊道规划建设,并以此支撑移动目的地建设。在常规或传统旅游活动中,旅行社、酒店、景区景点是支撑传统观光旅游的必要产品,自驾游需求的增长催生了一种新的旅游产品形态——风景廊道。欧美等发达国家,拥有非常完善的国家风景道体系。风景道是什么?简单来讲就是路,但它不同于城市道路或高速公路,风景道融合了更多的景观和服务要素,比如风景、遗产、文化体验、民族风情、生态观赏及各种服务支持。从本质属性来看,风景道将交通和传统的旅游景区景点、沿途所经过的社区(城市、城镇、乡村)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全新的领域。只有通过交通部、旅游局、环保部、文物保护单位及商业开发单位的协同合作,才能最终形成风景道服务体系。

  最后,需加快自驾游相关配套建设。要实现“聚成都 游天下”目标,应加快自驾游公共政策研究,自驾游营地规划建设以及土地利用创新,自驾游保险体系建立,自驾游应急救援,自驾游信息服务,短程、中程与远程自驾游产品,异地租车,拼车代驾,分时租赁,私家车租赁,房车产业链,酒店中转补给及服务,自驾与骑行旅游,旅途中试听应用等方面的配套建设。本报记者 程怡欣 摄影 谢明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