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信贷市场方兴未艾

  • 发布时间:2016-04-25 05:32:2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家住海曙区的钱先生最近刚刚搬入新房,花掉了他全部积蓄。接下来,钱先生马上面临新婚。而处在事业上升期的他,还在准备MBA的考试,学费需要10万元。这样算下来,资金缺口至少25万元。该怎么办呢?向父母借?向朋友借?钱先生都说不出口。

  无奈之下,他通过同事介绍办理了广发银行信用贷款,很快拿到了30万元的贷款额度。“这好像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钱先生对广发银行的服务连连点赞。

  这是消费信贷市场方兴未艾的一个缩影。相关信息显示,去年广发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信用卡融资除外)新增放款额同比大幅增长超过200%。根据广发银行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联手开展的调查,目前中国消费信贷市场已形成以银行为核心,互联网个人消费信贷、线下消费金融机构及小额信贷机构为辅的多元化消费金融业态。90%以上的个人客户在需要消费性贷款时选择银行。银行凭借严谨的风控体系、强大的产品服务创新能力,在个人消费信贷市场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数据显示,大部分个人客户的消费信贷额在20万元以内,需求最集中的为2万元至10万元之间。超过八成的中小额消费(3万元以内)通过信用卡进行交易支付,超过七成客户在消费金额超过1万元时曾用过或者考虑使用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在10万元以上的消费信贷领域,银行优势更为明显。消费信贷需求在10万元至50万元的区间,绝大部分个人客户表示会选择银行无抵押消费信贷满足资金周转需求。

  “从宁波市场来看,个人客户消费信贷需求出现了新趋势,客户群体年轻化,消费信贷客户群体更广泛,门槛更低。这意味着金融机构需要以多元化的产品满足新兴的市场需求。”广发银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广发银行于2014年年底推出了国内首个可受理所有个人客户信贷申请的互联网贷款产品“E秒贷”,全面实施互联网+个人信贷的策略。据该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E秒贷”瞄准增长最快的信用贷款客户群,凭借领先的风控体系、便捷的流程、随借随还等优势,实现线上申请实时预批,线下专业团队高效签约,获得了市场肯定。推出仅一年,已有数十万消费者在线申请“E秒贷”。

  该行提供的调研数据显示,中高收入群体通常对理财有着全面规划,希望将大宗消费、子女留学、房屋装修和养老规划与灵活便利的信贷工具相结合,以提升整体资金利用效率。因此,信贷+理财的闭环式综合金融产品开始兴起。

  “消费信贷的一大特性就是消费需求与信贷需求几乎同步产生,尤其在中小额消费信贷方面更是如此。未来一年最可能引发消费信贷需求的消费项目分别为:旅游,装修家电及电子产品。”广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后还将推出更贴近客户消费需求的信贷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