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深交易所相继开闸试点绿色公司债

  • 发布时间:2016-04-25 00:2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上海证券交易所试水绿色公司债券业务近一个月后,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也发布了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业务试点的通知。通知称,深交所鼓励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支持绿色公司债券发展,鼓励各类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投资性产品、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社会公益基金、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公司债券。

  深交所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践行“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要求,积极发挥公司债券融资对促进绿色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环保产业等支持作用,深交所根据《证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业务规则的规定,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

  深交所将安排专人处理绿色公司债券的申报受理及审核,以提高绿色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或挂牌条件确认工作效率。深交所对绿色公司债券的债券名称进行统一规范,并适时与证券指数编制机构合作发布绿色公司债券指数。

  深交所称,绿色公司债券主要是指依照《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则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的公司债券。绿色产业项目范围可参考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编制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及经深交所认可的相关机构确定的绿色产业项目。

  据悉,近年来国际绿色债券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已从2010年的18亿美元发展到2015年的300多亿美元。发行人此前以国际金融机构和开发性金融为主,而今企业正越来越显示出巨大潜力。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3日在“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透露,2016年一季度,我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已达530亿元,接近全球发行量的一半。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估测,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资金需求在2万亿元以上,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至15%的绿色投资需求。这意味着,我国的绿色企业融资仍有1.7万亿至1.8万亿元的资金缺口。

  “深交所开展绿色公司债券业务试点,将更加有利于中小创业板等科技环保型企业发行绿债。”一位券商承销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绿色债券标准体系正加速构建与完善,“证监会正在研究关于绿色公司债的相关办法,非金融企业绿色融资工具和绿色公司债可能率先试点,未来绿色熊猫债、绿色政府债等新品种有望面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