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绿色债券将成中国资本市场追逐的新蓝海

  • 发布时间:2015-11-11 15:05: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有之炘)绿色债券近两年在全球发行量逐年递增,专家预计,未来绿色债券将成中国资本市场追逐的新蓝海。

  绿色债券是为支持环境保护及应对气候变化项目而发行的融资债券。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2014年制定的《绿色债券原则》是目前国际上主流的绿色债券发行标准。

  10日在沪举行的“绿色债券研讨会”上,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部门主管合伙人唐嘉欣介绍说,自2007年第一款绿色债券发行以来,全球共发行了约500只绿色债券,发行量逐年递增。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额为365.9亿美元,今年1至9月期间全球绿色债券的发行总额为256.3亿美元。

  然而,绿色债券占全球债券市场的份额依然很低,且发行方主要以发达国家为主。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被业内视为中国发展绿色债券的元年。今年7月,金风科技发行了第一款境外绿色企业债券,宣告绿色债券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多元化、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元素,并切实成为环保和低碳项目的融资新渠道。今年10月,农业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美元、人民币双币种的绿色债券,成为又一突破。

  唐嘉欣表示:“绿色债券作为一种既可以满足发行方融资需求及可持续发展,又可以满足投资方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双赢手段,正不断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专家认为,“十三五”规划将包含更多的环保政策,在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来改善环境,绿色债券是一个有效的融资工具,也能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的投资品种。

  唐嘉欣坦言,“要让绿色债券顺利成长,需要不同机构在审批、发行后监管、资金用途及信息披露等方面达成共识,需要进行更多的信息披露以及通过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机构来评估。”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全球首席执行官马丁·谢克在本次“绿色债券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在当今国际经济及金融市场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看好绿色债券在中国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