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20尾大规格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华鲟放流长江

  • 发布时间:2016-04-24 15:54: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宜昌4月24日电(记者谭元斌)湖北省宜昌市胭脂园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24日上午举行中华鲟放流活动,2020尾大规格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华鲟放流长江,开始它们回归大海的漫漫旅程。

  此次放流的中华鲟为2009、2011、2012、2013、2014五个年份繁殖的鱼种,大规格体现在放流的中华鲟年龄梯队为历年之最,平均体长和体重也再次创造了长江中华鲟放流史上的新纪录,其中最长的一条中华鲟体长达1.8米,体重达40千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条中华鲟从放流通道中滑下,转眼之间就没入江中不见踪影。800多名志愿者和群众代表共同见证这些中华鲟放流长江。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宜昌市政府共同举办此次放流活动。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所长陈磊说,今年放流的部分中华鲟首次采用了卫星标记技术。此项技术是弹射技术和卫星定位技术的有机结合。卫星标记悬挂于中华鲟体表,分别设置在放流后70天、90天、120天和150天后脱落。标记脱落后自动浮出水面,链接卫星并发回洄游路径水温、盐度及轨迹信息。

  陈磊说,这些信息如果能够按计划回收,意味着人类将首次初步获取中华鲟海洋生活信息,对揭示中华鲟洄游习性与环境的相关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陈磊同时表示,此次放流的中华鲟年龄梯队丰富,遗传多样性显著,对提升放流成活率、维持种群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地球上存在已有1.4亿年的历史,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多年来,三峡集团持续开展中华鲟放流活动,中华鲟放流数量已超过500余万尾,其中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华鲟达17000余尾。

  三峡集团副总经理张诚说,三峡集团累计投入专项资金逾2亿元,支持开展中华鲟的相关科研与保护工作,取得了中华鲟人工繁育技术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如实现了中华鲟子二代全人工繁殖、首次实现了中华鲟单性繁殖,以及开展了中华鲟基因组研究等,这些科研成果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