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私募考试引发基金业协会官网瘫痪

  • 发布时间:2016-04-23 13:31:1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随着私募基金备案新规实施,私募机构高管从业门槛大大提高,4月23日正是今年首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大批私募从业者正在紧急备考。由于打印准考证者众多,加上与第二次预约报考时间重叠,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一度瘫痪,羊城晚报记者昨晚尝试登录协会官网,依然处于打开非常缓慢状态。

  今年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规定:做证券类投资的私募机构,全部高管人员都要有基金从业资格;非证券类私募投资机构,至少要有2名高管有基金从业资格,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必须要有。另外,合规风控负责人不得从事投资业务。

  其中明确提到“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上述规定,自查相关高管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情况,并于2016年12月31日前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提交高管人员资格重大事项变更申请,以完成整改。逾期仍未整改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及其他重大事项变更申请”。

  广州一位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主要是证券类私募中草根出身的高管,以及不少股权投资类私募高管。据他介绍,当前证券类私募机构大都是三类背景出身:一类是公募基金背景,就是所谓的“公转私”而来;第二类是券商背景,多数是券商总部投研部门和营业部分析师出身;第三类是草根出身,“就是所谓的牛散”,“前两类一般多数已经是持牌的了,第三类大多未持牌”。此外,股权类私募相当一部分高管也是未取得从业资格的。

  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中私募基金管理人综合查询一栏,点击“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发现,显示的管理人有18247条。有媒体测算,如果按每家公司高管存在两人计算,此番考试大约会超3万人。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明星黄晓明、任泉、胡海泉等创办的私募基金公司都有备案,但是这些明星目前都没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按照中国基金业协会出台的新规,他们都需要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通过基金从业考试。

  中国基金业协会4月18日在官方微信透露,已有57.4万课次从业人员打印4月23日基金业从业考试的准考证,协会官网一度造成堵塞。而昨晚记者尝试打开官网时,也是极其缓慢状态,多次刷新才能显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