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提示赴港买保险有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4-23 03:14:4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去香港抢奶粉、化妆品后,赴港买保险渐成风尚。昨天,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分别从法律、外汇、收益、退保、具体条款等5方面作出提示。

  >>事件

  保监会预警香港保单

  保监会表示,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单,需亲赴香港投保并签署相关保险合同。如在境内投保香港保单,属于非法的“地下保单”,既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也不受香港法律保护。其次,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险适用香港地区法律。如果发生纠纷,投保人需按照香港地区的法律进行维权诉讼,可能面临较高的时间和费用成本。

  保监会方面表示,一方面,内地居民在香港购买的保单,赔款、保险金给付以港币、美元等外币结算,消费者需自行承担外币汇兑风险;另一方面,内地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是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的项目,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此外,对于分红保险,其保证收益之上的红利分配是不确定的。目前内地保险产品有三档红利水平,演示利率上限分别为3%、4.5%和6%。香港保险市场化程度较高,未对红利演示作出明确要求,大多数产品通常采用6%以上的投资收益率进行分红演示。但分红本身属于非保证收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保监会方面表示,中途退保时,投保人只能获得保单的现金价值。香港监管部门对保险产品的现金价值无具体要求,大多数长期期交保单在前期现金价值很低,客户如果退保将承受较大损失。

  >>背景

  香港保单内地受热捧

  据了解,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保险意识的增强,部分内地居民选择赴港购买保险产品。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2015年深圳等内地游客在香港投保的新造保单保费累计 316亿 港元,占香港保险业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4.2%,相当于内地客户买走了香港1/4的保险。

  一位香港保险公司代理人告诉记者:“香港保险公司是‘窄进宽出’,投保时要求严格,理赔时却很痛快,并不需要亲自来香港,理赔快速规范。”此外,与内地保险产品相比,香港保险的价格便宜30%-50%左右。

  “香港保单里可以保50多种重大疾病,内地保单只能保30多种,肯定是保的多才划算。”一位在香港投保健康险的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曾专程去香港投保,缴费时候还排了很久队,因为去香港投保的内地消费者太多了。

  >>分析

  一些内地居民赴港买险过于盲目

  慧泽网副总经理蒋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一些内地居民到香港买保险有点过于盲目了,虽然香港保险在理赔环节比较痛快,但是这么大量的内地保单,等到了集中理赔期的时候难免会发生纠纷,到时候香港保单受香港法律保护,对于内地居民并不合适,监管部门及时预警,也是担心以后出现理赔纠纷。”

  此外,蒋力表示,还有一些香港保险公司的员工现在为了赚取佣金,开始在内地发展业务,拉了不少不了解内情的内地消费者在香港投保,这都是不合规的。

  一位金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人寿保险产品定价与生命表有关,香港保险采用的是香港居民生命表,由于选取的是全球优质地区人群进行精算,癌症等疾病发生率普遍较低,因此平摊到保险产品的价格低,而内地居民人口数量大,采用的还是旧的生命表,当时癌症等疾病的发病率高,平摊到每一年的保费相应也高。“随着内地居民人口普查的完成,新一版的生命表也正在修订中,未来内地保险产品价格仍有下降空间。”

  京华时报记者 牛颖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