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为何掉头向下

  • 发布时间:2016-04-23 02:4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晓旦

  近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还是不错的,A股为何掉头向下?

  此前,人们普遍对今年经济增速能否维持在6.5%缺乏信心,然而最新公布的一季度GDP同比实际增长6.7%,好于预期。由于投资需求加速回升、消费需求稳定增长,推动了经济增长回稳,使得一季度GDP增长仅比2015年四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回落速度明显小于2012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水平。预期二季度GDP同比增速还会回升。

  其他的数据也是正面的。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大幅好于市场预期,水泥、钢铁、煤炭价格和产量明显回升;1-3月房地产投资加速回升,基建投资开始发力,使得投资形势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3月CPI低于市场预期,为政府出台新的政策预留出发力空间,PPI同比降幅趋缓,环比上升使得通缩局面趋于好转;金融环境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尽管经济数据向好,但是A股走势没有因此走强。相反,在利好的经济数据公布后,A股出现了回调,向下寻求支撑。这说明A股走势与经济形势变动之间并不是直接的线性关系。认为A股会继续向上的投资者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了我国经济增长已经企稳,尽管此前多个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以及一些国有企业的评级,但现在随着一季度我国经济数据的公布,很多外资机构纷纷重新看好我国经济增长,这些会给股市带来很好的支持。此外,从长期看,我国各地经济发展程度差异较大,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巨大空间,经济的向上发展支持A股向上盘升。虽然这种看法不无道理,但是为何A股向下调整,寻求支撑呢?

  在经济走向和A股走向之间,还有投资者情绪波动在起作用,或者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变动。现在的经济数据可以有各种解读。悲观的看法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房地产投资的增加,房价的上涨使投资者疑虑,我国经济增长会否重归依赖投资拉动的老路,以至于引发新的经济调控。近期,生产资料市场,特别是水泥、钢材、焦煤、焦炭、铁矿石等商品期现货价格大幅上升,更加重了一些人对经济前景的疑虑。此外,CPI的上升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对通货膨胀有所疑虑,这些增加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A股因此而调整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总体上说,我国经济一季度数据确实出现了反弹,但悲观的看法是,经济增速放缓是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基本特征,虽然一季度经济数据有所回暖,但大概率不能构成经济增速的触底反弹。因此A股随之调整属于正常。未来A股需要更多的经济数据指引,以判断现在的悲观情绪的合理性,进而影响A股走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