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尔为中小企业搭建“生态圈” 共创共赢做大外贸“蛋糕”

  • 发布时间:2016-04-22 15:33: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青岛4月22日电 题:海尔为中小企业搭建“生态圈” 共创共赢做大外贸“蛋糕”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广东江门西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在第119届广交会上收获了不少优质订单,公司总经理邵为冬预计今年订单量将增长20%至30%。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不少中小企业都为找订单而发愁之际,这样的成绩算得上可圈可点。

  而西点电器这份傲人的成绩单,得益于它在海尔跨境电商平台上的成长。这个平台是海尔为中小企业搭建的一个“生态圈”,汇聚了制造业、设计、质量控制、物流和金融等各类资源以及全球买家,大家资源互补,协同合作,做大外贸“蛋糕”,然后再分享利润。

  截至目前,这个平台已注册制造商4507家,注册采购商1279家,链接服务商208家。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高度个性化,哪个企业都不能“独打天下”,必须互相协作,满足用户需求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和利润。

  海尔集团副总裁刁云峰说,跨境电商平台的“生态圈”解决中小企业做外贸三大核心痛点:一是外贸专业能力欠缺,包括海关通关、商检、物流和退税等;二是找不到订单,也没有海外分销渠道;三是没有接外贸订单的能力,海尔创业初期连六国语言说明书都做不了,现在不少中小企业仍面临类似的能力问题。

  “第一和第二个问题主要借助海尔多年的积累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海尔产品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海外有24个营销中心和37000多个销售网点,都向中小企业共享,也能为他们找到订单,平台上的买家资源则是现成‘订单’来源。”刁云峰说,“第三个问题则是依靠平台上各类资源互补协作。”

  例如,中小企业普遍设计研发投入不足,这个平台整合设计与制造业资源,制造业企业不投入或投入少量资金,设计研发企业就帮助其做市场调研并设计产品,产品上市后两家企业按一定比例分享利润。

  海尔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杨春城说,在这种模式下,一方面制造业企业用少量资金就可以获得多款新产品,例如过去100万投入只能获得2款新产品,现在可能获得10款;另一方面,设计研发企业为了获得更多利润回报,会在市场调研上更下工夫,设计出的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

  加入到这个平台一年多来,西点电器产品附加值提高了近10倍,推出了5款新产品,出口额从2000多万元提高到了约1亿元;广东江门竞晖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产能提高20%,次品率从8%下降到2%,订单增加了30%,并开拓了欧美等高端市场。

  “我们不是简单撮合交易或提供进出口服务,而是全流程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做外贸能力的增值平台,不是分享‘蛋糕’而是将‘蛋糕’做大,我们的目标是在3年内成为千亿级交易规模的跨境电商平台。”杨春城说,“跨境电商平台软件和基础服务部分全部免费,海尔是靠分享服务带来的增值来赚钱,也就是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刁云峰表示,海尔的全球化正从产品出口、品牌出口走向“模式出口”。现在海尔正在做的“模式出口”,就是员工和用户需求相连,并形成共创共赢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就是海尔实践这种模式的载体之一,开展协同创新创造新的价值,并利用这种商业模式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虽然这并非海尔的产品,但海尔分享到了外贸中的增值利润,实现了与中小企业共创共赢。

  此前,海尔通过“模式出口”使被并购的两家国外家电品牌重焕活力。日本三洋白电业务曾连续8年亏损,被海尔并购8个月后扭亏为盈;2015年4月,海尔并购的新西兰品牌斐雪派克占据澳大利亚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第一,而18个月前,其滚筒洗衣机在澳大利亚市场份额近乎为零。

  此外,海尔的“模式出口”也激发出海外研发机构和生产工厂新的发展活力。俄罗斯的海尔员工组成创业小微,利用互联网与当地用户交互,当地海尔粉丝数量已达10万以上。由于交互出来的产品符合用户需求,因此在2015年俄罗斯家电行业销售额下降15%情况下,俄罗斯海尔创业小微的卢布收入同比增长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