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中国跨境并购破纪录 交易额达832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4-22 15:30: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全球最大的国际律师事务所之一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发布的季度跨境并购指数指出,尽管2016年第一季度经历了全球经济动荡,但由于中国投资者争先抢购美国低价资产,北美和拉丁美洲企业着力挖掘欧洲廉价投资机会,全球跨境并购交易仍展现出惊人的抗压性。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跨境并购交易额达到3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4%;数量方面则下降10%,达到1202宗交易。跨境交易数量的下降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英国退欧前景不明朗、股市动荡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的影响,但大型跨境交易在2015年之后仍旧保持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第一季度的并购交易大部分属于跨境交易,其交易额占比53%,超过2015年39%的最高水平,以及2014年43%的最高水平。以交易量计算,最活跃的领域是工业领域,共达成194宗交易。以交易额计算,医疗保健领域拔得头筹,共计92宗交易实现交易额540亿美元。

  数据显示,中国对外跨境交易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化学、商业服务和消费领域。2016年第一季度最大的一笔交易,是中国化工集团以458亿美元收购瑞士农用化学品公司先正达。该交易旨在提升农业产量,以满足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带来的食品消费增长。

  截至目前,中国对外跨境并购的增长趋势仍在持续。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外跨境并购达到84笔,交易额832亿美元,创单季度对外跨境并购交易新纪录。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律师DeFranco表示,由于政府支持发展多样化经济,中国公司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追求成长机会。2016年中国投资者的活跃表现是2015年的持续。根据贝克·麦坚时近期发布的关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报告,2015年中国在美国和欧盟的投资已经突破历史纪录。

  贝克·麦坚时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大年律师则指出,中国投资者正从新兴市场转向发达市场,从能源和自然资源领域转向技术和金融服务领域,中国企业不断寻求对品牌、人才以及可以提升其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其他资产。

  张大年认为,鉴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中国寻求从低端制造主导型经济转向消费和服务主导型经济,预期2016年这一趋势仍将继续。

  海外

  受益税收倒置等 北美、拉美公司海外战绩佳

  除了中国,北美投资者在2016年第一季度同样忙碌。今年一季度,欧盟共达成148宗交易,在全球交易总量中占比20%,总交易额占比21%。

  其中,多家美国大型公司充分利用税收倒置策略的优势,促成几宗大型交易,包括汽车部件生产商江森自控以162亿美元收购爱尔兰安全与消防设备制造商泰科国际,美国仿制药巨头迈兰以99亿美元收购其竞争对手瑞典制药公司Meda。总体来说,北美在第一季度全球前十大交易中占据六席,总交易额达到667亿美元。

  2016年第一季度,拉丁美洲对欧盟资产的收购交易额突破单季度纪录,达89亿美元。这要归功于墨西哥商业巨头卡洛斯·斯利姆的投资公司InversoraCarso所达成的两宗大型交易:以74亿美元收购西班牙建筑公司Fomento de Construcciones y Contratas,以14亿美元收购西班牙房地产公司Realia。这两宗交易的实现,都得益于欧元的疲软和欧洲低廉的房地产价格。(记者 王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