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焦作万方淘宝网拍卖控股权 收购条件疑量身定做

  • 发布时间:2016-04-22 08:40: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近两年赚尽眼球的焦作万方,经历“自己花钱找大股东”、“董秘擅自停牌”、“股东大战”等一番闹剧之后,2016年4月又玩出新花样。

  这两天,焦作万方淘宝上拍卖股票引起了众人关注。不少网友称,淘宝真是万能的,现在连上市公司的股权都能买到。淘宝拍卖信息显示,此次拍卖于4月22日上午10点开始,拍卖截至4月23日,起拍价高达18.7亿元。不过,焦作万方在淘宝上卖股权,却设定了极为苛刻的条件。业内人士称,这可能是为某家公司量身定做的。

  淘宝卖股票引关注

  4月7日,焦作万方流通股2.11亿股的拍卖页面,已经在淘宝上线。根据拍卖信息,此次2.11亿股焦作万方股份的起拍价高达18.7亿元。按照焦作万方停牌前的收盘价5.94元/股计算,2.11亿股对应的价格约为12.53亿元。如此算来,此次拍卖的起拍价较停牌时市值溢价49%。

  焦作万方4月15日披露2015年度快报,公司2015年末总资产为87亿元,同比下降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8万,同比下降95.88%。焦作万方对业绩下降原因作出了解释,因公司铝产品销售同比大幅下降,且自发电量同比减少,联营公司焦作煤业集团赵固(新乡)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效益同比大幅下降,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另外,焦作万方业绩快报是基于上述拍卖成功核算的结果,若上述拍卖流拍,按照公司会计政策需要对吉奥高欠款计提坏账准备,则预计公司2015年度亏损约5200万元。

  据淘宝拍卖平台公告,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被司法冻结的2.11亿股正放在该平台展示,该笔股权的评估价格为18.7亿元,起拍价格为18.7亿元,每次加价幅度为1000万元。尽管淘宝拍卖的司法拍卖已经运营了四年多,涉及上市公司股权的拍卖也有多起,但对于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拍卖还是第一次,这次公开拍卖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

  事实上,此次拍卖缘起焦作万方与大股东之间的股权纠纷。2015年,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对簿公堂,最终法院判令双方解除关于万吉能源100%股权的转让协议,并要求吉奥高投资应当于2016年2月15日前向焦作万方返还股权转让价款17亿元,并赔偿相应利息损失。

  2014年,焦作万方豪掷17亿巨资,收购了吉奥高旗下子公司万吉能源100%股权。而吉奥高则用这笔巨款受让5家基金持有的焦作万方股票,并增持近95万股,超过当时的第一大股东中国铝业,一跃成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当时,吉奥高与焦作万方协定“业绩对赌”协议,吉奥高承诺万吉能源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5亿元、5亿元、8.2亿元。如果低于承诺的50%以下,焦作万方可以花1元回购吉奥高持有焦作万方的股份,并且分红也要全额返还。

  2015年国际油价大跌,依靠油气资源盈利的万吉能源也陷入经营泥潭。2015年10月的一份公告显示,万吉能源不仅上半年的净利润为负,并且到9月末都没有获得任何勘探服务费。这似乎与约定的“3.5亿元”相去甚远。

  接下来便是精彩口水战。2015年11月,吉奥高主动起诉焦作万方,要求解除股权转让协议。吉奥高认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万吉能源利润额确定无法实现,但是焦作万方不让其股权质押融资去缴纳企业所得税2.53亿元,导致被国税局处以强制执行,连该公司持有焦作万方的股票都被冻结了,吉奥高认为对方违约。

  焦作万方随即提起反诉讼。要求吉奥高全额返还当时股权转让的17亿,并且赔偿这17亿按银行同期贷款的利息损失9846.07万元,并申请诉讼保全。从反诉讼请求看,焦作万方已经认同吉奥高的解除协议。该诉讼保全执行结果是:冻结了吉奥高的2.1亿股,和吉奥高的银行存款6.62元。

  在法院判决后,吉奥高投资未能按时还款,焦作万方决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吉奥高投资所持的被冻结2.11亿股进行拍卖。于是便出现了此次淘宝拍卖。

  疑为某公司量身定做

  2016年4月1日,焦作万方接到通知,将委托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被执行人西藏吉奥高投资公司持有的2.11亿股进行拍卖。值得注意的是,吉奥高投资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根据上市公司此前的公告披露,“因潜在股权受让方与吉奥高投资关于股权转让事项尚存异议,为推进股权转让进程”,焦作万方才向法院申请对吉奥高投资强制执行。

  在这“一盘大棋”中,能明显感受到四股力量在博弈。其一为焦作万方原控股股东,即背靠焦作市人民政府的万方集团;第二是从2006年以后成为控股股东的中国铝业,在2013年那次定增给5家基金之后,可以发现中国铝业逐渐在减持,准备退场;其三是“新生力量”吉奥高;最后则是2015年3月打入焦作万方的洲际油气。目前这四股力量的持股排名是,吉奥高为第一大股东,洲际油气居于第二,万方集团位列第三,中国铝业已经退出。

  4月22日,焦作万方将在淘宝上拍卖西藏吉奥高持有的17.8亿元股票,对竞买方的要求非常苛刻:1、首先必须是本行业(从事铝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商);2、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其铝深加工的产品产能及销量在境内外行业的市场排名为前5位;3、年产销规模不低于50万吨;4、报名交1亿元保证金;5、拍卖开始后每次增加幅度高达1000万元;6、竞拍人须整体受让本次拍卖的股份,不得拆分竞买,成交后一次性支付拍卖价款;7、竞买人和其一致行为人经审计的总资产规模应不低于人民币3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5%,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50亿元,净利润率不低于15%。

  查询公告,吉奥高当时正是以约17亿元的价格获得此2.11亿股公司股份,加上需要支付给公司的利息和其他成本,18.7亿元刚好确保其“不亏钱”。业内人士指出,焦作万方此次已经定好接盘者,而所谓的拍卖不过是走个过场。记者就上述说法致电焦作万方的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均称“不方面透露”。

  有投资者在网上“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质疑焦作万方此次竞拍人要求标准太高。对此焦作万方称:“本次股权拍卖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变动,将对公司发展战略和产业方向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对竞拍人提出要求。”

  与精彩不断的股东“宫斗戏”相比,电解铝价格年后一路惨淡。据有色金属网称,今年的产能将集中于下半年投放,将比2015年出现5%左右的产能增长,对铝价下半年的走势仍然不利好。

  截至记者发稿前,焦作万方的此次股权拍卖已经有一万多人围观,257人设置了提醒。“淘宝股权第一拍”将会怎样?证券时报记者将继续关注。(证券时报记者 曹桢)

焦作万方(00061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