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风口下也有飞不高的“猪”:养殖企业能否盈利

  • 发布时间:2016-04-22 08:3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乐  责任编辑:李乔宇

  猪周期“价高伤民,价贱伤农”。虽然有温氏股份的利润神话在前,但猪肉涨价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当然不是好事。甚至之于猪肉相关企业,也未必是皆大欢喜。

  A股众多养猪企业迎来了业绩增长,但也还有着一些养猪企业的业绩没能乘猪肉涨价起飞,比如罗牛山。而在猪周期中尤为煎熬的,当属与国内猪肉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比如饲料企业、猪肉制品企业。因为养殖量减少、猪肉涨价,他们的营收也在随之大起大落。

  可以说,温氏股份等企业正大口吃肉,而他们却在喝粥。猪周期成了业绩不稳定的因素,跟猪周期彻底说再见,恐怕是普通消费者与这些企业共同的心声。

  那么,中国到底何时能摆脱猪周期循环,其症结何在?

  在经历了2014年低谷期后,养猪行业在2015年迎来繁荣的局面。随着二师兄身价的步步高升,A股众多养猪企业迎来了业绩增长。

  然而,除了温氏股份、雏鹰农牧牧原股份这些暴涨的企业之外,也还有着一些养猪企业的业绩没能乘风起飞。比如,罗牛山2015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亿元,同比减少27.42%,扣非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下降48.86%。

  然而,即便抛开罗牛山这样营收出现同比下降的企业,温氏股份、雏鹰农牧、牧原股份之间,也因为模式、规模的不同,存在着明显的业绩区别。

  养殖规模差异巨大

  温氏股份2015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2.05亿元,同比增长130.77%。这一业绩遥遥领先于A股其他养猪企业。

  养猪企业第一梯队的牧原股份2015年净利润是5.96亿元,生猪业务占其自身业务50%的雏鹰农牧2015年净利润则为2.3亿元。牧原股份和雏鹰农牧均表示,公司业绩大幅提升是受猪价明显上升,养殖业务市场回暖影响。

  二师兄飙涨的身价将企业从之前的泥沼里拉了出来。要知道,雏鹰农牧和牧原股份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和8020万元。

  但同样是在2014年猪价低谷时,据温氏股份公告来看,仍实现归母净利润26.64亿元,同比增长了381.74%。

  而海南企业罗牛山的业绩,甚至在2015年也没那么好看。年报显示,2015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42%,扣非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48.86%。罗牛山表示,受环保等因素等影响,公司2013年及2014年关闭了23家猪场,生产出栏量大幅下降。

  业绩差异背后,是温氏股份的养猪规模远在各家之上。2015年,牧原股份共销售生猪191.9万头,天邦股份销售生猪41.48万头,罗牛山共销售生猪16.4万头,而温氏股份2015年共销售商品肉猪达到1535.06万头。

  养殖规模带来的是生产成本下降和生产成绩提高。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本低,风险防控做得较好,让温氏2014年保持了业绩的增长。

  “饲料采购量越大,成本越低,温氏在东北设有粮库,直接从农民手里收粮食,不需要从贸易商手里拿货,成本就非常低。总成本很低,即使猪价低,赔得也很少。”冯永辉告诉记者。

  养殖模式上较高低

  除了规模差异,各家养猪企业的养殖业务毛利率也存在较大差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各家企业2015半年报发现,温氏股份养殖业务毛利率在12.47%,领先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罗牛山的10.34%、雏鹰农牧的7.69%、新五丰的2.9%、天邦股份的2.69%。

  但其实“温氏(毛利率)不是最高的,最高的应该是牧原”,在冯永辉提醒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从全年看,牧原股份2015年全年毛利率24.6%,而温氏股份2015年肉猪产品毛利率22.23%。

  毛利的差异来源于模式不同。在生猪养殖企业中,有着“公司+农户”及“自养”两种模式。“公司+农户”模式通常采用协议收购或委托代养两种方法与农户合作,采用“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收购”,温氏股份、雏鹰农牧等企业便是此模式。另一模式则是全部由公司自养,代表为牧原股份。

  “其实毛利更高、效益更好的模式是自养模式,因为钱全部自己赚了。”冯永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的企业需要与农户进行利润分成,“要分掉30%多。”

  此外,“公司+农户”模式需要公司对合作户有较强的管理约束能力。冯永辉表示,尝试这种模式的企业很多,但是成功的很少,90%的都失败了。冯永辉分析说:“要和农民打交道,中间有很多利益纷争,很多企业在这一块投入不够。比如,在生猪市场下滑比较厉害的时候,温氏能够帮助养猪人度过难关,所以养猪人愿意跟着他们走。而很多企业承受不起这种亏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尝试这种模式,但成功的不多。”

  而作为“自养”模式的代表,牧原股份目前形成了饲料加工、生猪育种、商品猪饲养的完整生猪产业链,自养模式能够更好地保障生猪品质,也便于采用现代化养殖设备,生产效率高。不过,由于“自养”投入大,周期长,养殖规模扩张较慢。

  但说到最后,无论是“公司+农户”还是“自养”,生猪养殖企业都在谋求规模扩张,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