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敬伟:欧盟向谷歌祭起反垄断利剑 给我们哪些启示?

  • 发布时间:2016-04-22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欧对大型跨国企业的反垄断调查、诉讼和处罚,向来毫不手软。

  据外媒近日报道,欧盟将正式向谷歌发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该公司滥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并欲罚谷歌74.5亿美元。

  欧盟对谷歌痛下狠手,是因为谷歌和当地手机制造商存在着具有垄断意味的商业交易。譬如,谷歌在安卓手机上预装了Gmail、Drive、Hangouts等应用程序,使得谷歌强化了对手机用户习惯的改变,并导致其他和谷歌有竞争关系的应用程序无法被手机用户应用。欧盟认为,谷歌的作法存在着市场垄断,对其他竞争企业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有损市场秩序的公平公正,并损害了消费者和其他市场主体的利益。

  这不是欧盟第一次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诉讼。去年,欧盟就对谷歌滥用其在欧洲市场的搜索业务而提起诉讼。作为网络搜索的超级大佬,谷歌在欧盟市场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引来麻烦。这样的麻烦,当年微软也遇到过,苹果和其他跨国企业也经常在欧美市场遭遇反垄断调查和诉讼。

  如果谷歌违反欧盟市场的反垄断法被坐实,谷歌将面临年收入10%的罚款。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据悉,谷歌去年的收入为745亿美元,一旦被罚将是74.5亿美元。

  欧盟对谷歌进行反垄断亮剑,欧盟、美国和谷歌三方维持了相对平和的立场和态度。这说明,欧盟也好,美国也罢,也包括谷歌,他们都有最基本的市场认知,市场垄断的底线碰不得,一旦碰触底线,就会被调查,就会接受法治化的裁决。谷歌所能做的,就是配合调查和在诉讼中提交证明自己没有市场垄断的证据。

  作为这场诉讼的旁观者,中国反垄断机构、市场主体、舆论场和民意场应该认真审视此事,而不是围观看笑话。首先,欧盟和谷歌这场可能的官司,真正体现了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的典型样本,值得学习。其次,任何市场主体都没有超越其他市场主体的特权。相反,越是跨国集团,越是要遵守市场规则,不能有任何的市场越轨行为,哪怕是打擦边球也不行。以谷歌被欧盟调查而论,谷歌搜索被系统化植入,以及相关谷歌系的软件随机捆绑,的确让其他商业机构的软件受到了一定的市场阻隔。

  欧盟反垄断机构是较真的专业机构,谷歌的问题很难逃过反垄断机构的法眼。一句话,谷歌无论多牛,被罚是一定的--无非是罚得多与少。

  中国是全球化的获益者,“一带一路”战略又为中国资本和产能走出去创造了条件。中国企业未来在全球尤其是西方市场,遇到的麻烦除了并购方面,未来可能还有反垄断的困扰。这是已经和准备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须提前做好功课的。

  除了走出去的市场主体,在国内进行市场整合的企业也要注意。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当前面临着一轮大佬组合热,特别是那种老大和老二的合体式市场策略,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市场垄断性的市场主体。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反垄断机构的整合强化,国内反垄断调查也会形成机制化,而且反垄断调查的频度也会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也有可能被调查,或被课以巨额罚款。

  去年,中国对跨国汽车品牌进行了反垄断调查,虽然处罚力度不大,但在海外引发了舆论效应,而且主要是负面效应,很多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反垄断调查是针对西方企业,这显然不够客观。因而,未来中国反垄断调查,是只看市场行为而不问出处的。

  谷歌在欧盟被反垄断调查,给中国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本。中国反垄断机构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对于中国市场的反垄断行为,不能姑息手软,以保证中国市场的公平竞争。中国市场的所有市场主体,也要遵守市场规矩,把握好垄断和非垄断的边际。尤其是那些被舆论诟病颇多的所谓垄断国企,更应该引起注意。习惯做大做强的中国市场主体,要谨记一个事实,可以做大市场蛋糕,但是不能倨傲地霸占市场。尤其是那些垄断国企的霸王合同,未来一不小心就会被民众作为举证垄断的证据。

  谷歌在欧盟被调查,对中国市场也是一种警示。(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张敬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