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穿着她的衣服讲述深圳故事 她通过你的走秀表达美学态度

  • 发布时间:2016-04-22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看过太多国际超模云鬓香影的完美大秀,但没有专业模特、只有普通人的秀场你见过吗?在第二届深圳时装周上,一场主题为“我和这个城市有个秘密想要告诉你”的发布秀就由公司白领、全职辣妈、媒体记者甚至年近六旬的阿婆等普通人来完成。

  “新鲜事物挑战我们的旧有认知格局,正在将传统意义上的品牌和时尚理念逼向灾难和死亡。”这场发布秀的组织者、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赵卉洲说,EACHWAY必须用自己的方式,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条小径,找到自己与消费者沟通的最短距离。

  从嘈杂的俗套定律中“找回自己”是作为一个时装设计师和一个设计师品牌该有的务实态度。在这个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执着、尊重以及回归本质正是赵卉洲成功的秘诀。●南方日报记者 苏妮

  1.“缺的不是衣服是情感”

  福田保税区绿树成荫的市花路畔,赵卉洲一手打造的EACHWAY(艺之卉)概念工厂位于盈福大厦三楼,在一众科技、物流企业中显得格外突出。

  1997年被称为“中国时尚元年”,国内服装产业刚刚起步。赵卉洲走在潮头,创立了艺之卉品牌。近20年后,她拥有了EACHWAY艺之卉、HUI卉、SOFA三大服装品牌。2014年,她更成为2014APEC服装核心主创设计师之一。2015年9月25日,她成为首位登上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的中国女装设计师。

  时尚行业特别讲究精益求精。在西方,众多奢侈品牌最爱提及的手工传承、百年技艺往往是品质的象征,也是高价位的代名词。赵卉洲认为,一个作品要打动人,必须要有情感在里面。“为什么很多高级定制强调手工?因为一针一线缝出来,就带着情感和温度。”

  “现在物质何其丰富,大家缺的不是衣服,是情感。”赵卉洲觉得,一场秀如果不能打动人,那还不如不做。“我和这个城市有个秘密想要告诉你”的秀便是出于情感的考量。

  这是一场职业模特缺席的秀。赵卉洲的初衷是让普通人、让身边的朋友穿着她的衣服讲述在这个城市奋斗和生活的故事。而在这个故事中,赵卉洲通过时装和设计表达了自己的美学态度。

  “有一位当地报社的朋友原本是来采访我的,但后来她参加了这次走秀。她告诉我,虽然年龄不小了,但她依然对穿衣搭配、对时尚有自己的选择和要求。”赵卉洲说,时尚产业就是这样,它再光彩夺目,本质还是服务每个人,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2.本是考场,却成了舞台

  赵卉洲对传统和文化的传承同样执着。

  2015年9月的米兰时装周,对于赵卉洲来说,原本是一个考场,但最终却成了舞台。作为首位登上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的中国女装设计师,赵卉洲带来了高定品牌HUI ZHOU的专场发布会“记忆的空盒子”。

  这是一件带着深厚情感的作品。它的灵感来自于赵卉洲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在国际时装舞台上,中国的设计师大多绕不开大红大绿、青花瓷、宝塔山等元素。但赵卉洲另辟蹊径,她希望带给欧洲人一个“现代的中国”。

  “我对小时候家里的剪纸窗花和妈妈手工制作的衣服比较熟悉,剪纸窗花是几何形纹样和镂空的组合,是非常现代的表现手法。我的设计决定用到手工和刺绣。一开始构思是苏绣,但包括苏绣在内的四大名绣都是写实和超写实的风格,就是绣得越像越好。但汉绣是另一种风格,它使用平铺的手法用几何形线条,颜色鲜亮,像装饰画,符合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法,也与我的设计整体风格符合,让传统的刺绣元素在作品中显得自然。”

  让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现代仍然具有生命力,融合创新是大胆的尝试,张卉洲最终决定在米兰时装周发布的作品上使用汉绣作品。“我的作品更加生活化,跟普通人产生联系。我要让手工并非只存在于奢侈品上,它也跟我们的普通成衣联系起来。”

  赵卉洲跟武汉的汉绣非遗传承人碰撞沟通,前后20天的时间里,传承人加班加点连夜赶制,最终呈现出一件件完整的设计作品,而汉绣在里面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最后,整场秀受到国内外时尚界的关注,有评论称“赵卉洲这场‘记忆的空盒子’展现出米兰与中国共通的新鲜感和优雅体验”。

  3.设立基金扶持传统手工艺

  米兰时装周运用汉绣的成功案例让赵卉洲感触颇深。她加大了对传统手工的关注力度,希望通过更现代的形式去传播传统手工,唤醒人们对手工工匠的尊重和交流。

  目前,赵卉洲正在筹办一个女性公益项目。这是一个连接深圳女性和贵州女性的平台。它承载着传统与现代的时空交织,也融合了家织手工与都市摩登的无声对话。

  在这个项目中,赵卉洲希望通过展览、授课等方式,让苗族女性绣工找到都市传承和革新的火种,也让都市女性感受到民族美学文化熏陶,学习传统手工技艺,缓解钢筋水泥生活中的焦虑和模式化。

  赵卉洲是深圳市政协委员,在一次接待贵州方面人员考察的时候,她了解到贵州的刺绣手工艺人和他们的“锦绣计划”。“苗族女性的刺绣是要用一生去完成的,从她们做小姑娘开始,便开始用彩线刺绣出对未来生活的憧憬,然后结婚、生育、死亡。她们的一生都在刺绣,每一件衣服上的刺绣都是一位女性的成长史,蕴含了深切的情感。”

  但对于偏远且产业不发达的贵州来说,完全传统的刺绣和手工,缺乏创新和设计使得当地人的产品只能局限于旅游产品和低端复制品,手工的价值难以体现。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让传统手工通过服装和设计走向市场?

  赵卉洲觉得,要对传统手艺进行转化,就像她带入米兰时装周的汉绣。她改造了颜色,把过分浓郁的色彩变得素雅,把复杂的图案做得精简、极简,在她的高端品牌HUI中,她不断思索如何把苗绣、蜡板画、银饰等更多手工技艺运用到设计中去。

  更重要的是,要给这些手工艺人尊重。这种尊重不仅仅是对她们作品的认可和合理的回报,还要灌输在下一代孩子们的头脑中。“我们会请一些贵州的绣娘过来,让绣娘们带着妈妈和孩子学习手工艺刺绣,产生尊重感,让孩子们从小去感受到手工技艺的美和情感;我们还会组织都市女性跟孩子们一起去贵州,去看看传统手工艺的生产过程,让他们既感受到艰辛和繁劳的一面,又真正体会到工匠们的梦想和手工艺的价值。”

  她设置了“卉洲基金”用于扶持传统手工艺。做品牌、做艺术展等活动,连接艺术家和传统的手工艺人。“我们从他们那里获得灵感,他们从我们这里获取创新的模式,这是一个双向获取的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