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电联阐释全球电信改革新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4-22 06: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日内瓦电 (记者 陈建)国际电信联盟近日发布《2016年度电信改革趋势报告》称,信息通讯技术新商品、新服务的出现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于竞争和创新极其重要,要确保公平竞争,就必须解决监管问题。

  这份年度全球信息通讯技术监管报告全面介绍了全球信息通讯技术的政策和监管趋势,分析了信息通讯技术监管机构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以“探索把握数字机遇的监管激励措施”为主题,强调了灵活、宽松、技术中立监管原则的重要性,认为“这些原则可以刺激市场增长,同时保护消费者权益,鼓励新生力量”。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表示,“目前,信息通信技术无处不在,其将是协助世界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所在。信息通讯技术监管机构在创建有利的环境、促进信息通讯技术增长以及发展方面,可以发挥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报告为世界各国监管机构针对其国内市场制定正确的政策提供了支持”。

  报告还公布了凝聚专家共识的多项重要结论。在宽带投资方面,报告预计2014年至2019年光纤基础设施的资本支出总额将超过1442亿美元;全球已有40多家运营商启动或正在规划LTE-A部署,其中有88%的运营商位于发达市场;消费者数据消费的增长可能会刺激更多的Wi-Fi投资;传统上不向电信基础设施投资的对冲基金或企业也在向宽带基础设施投资。

  在网络共享方面,报告认为,当网络覆盖不再是竞争区分的一个重要因素时,运营商可能需要通过网络共享合并网络,作为从基础设施投资向开发创新业务转型的一种手段;目前各国政府主要按照专用原则来划分频谱,动态频谱接入新技术可允许设备在特定地理区域内或特定时间使用未被使用的频谱;网络共享亦有风险,包括降低了竞争激烈程度,可能形成合谋和串通信息,并减少了业务竞争的选择余地。

  在物联网方面,报告预计到2020年,M2M(机器通信)连接的数量将在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之间,各种不同的应用及目标要求各异的利益攸关方已引发物联网技术标准的形成;物联网设备市场将呈指数级增长,到2019年为全球经济贡献的附加值将超过1.7万亿美元;最简单的物联网技术——无源RFID标签早已在零售、运输和门禁领域广为使用,现在近场通信功能已包括在新型智能电话中,可实现无接触支付等应用;统一的物联网不太可能在中期形成。

  在互操作性方面,报告认为,“互操作”概念比技术互操作性更加宽泛,其影响辐射到4个关键层面——技术、数据、人员和组织;提高互操作水平可增加用户选项和自主性,但互操作也可增加产生系统漏洞的机会;互操作本身并不是终极目标,也不总是需要实现最大程度的互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