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产中介门槛低 用严管促房产中介规范

  • 发布时间:2016-04-22 06: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北京、上海等地有关部门加大了对房产中介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北京市住建委开展了对房地产中介专项执法检查,北京通州区住建部门表示将严厉打击中介“话题炒作”等违规行为;上海市住建委、工商局对本市房地产经纪企业进行了执法大检查,有6家中介企业因虚假宣传被罚款。

  近些年,随着房价一路攀升,在很多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产中介的店面遍地开花。这些中介多以房价的2%至3%收取佣金,由于一线城市房价动辄数百万元一套,只要成交一套房,房产中介就能拿到10万元左右甚至更多的服务费,促成交易的中介业务员也能分得相当比例的奖励。

  与可观的佣金收入相对应的是,目前国内房产中介行业的进入门槛很低。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注册成立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已经不是什么难事。由于主要靠实际成交业绩说话,有些房产中介公司和业务员一心只为“挣快钱”。他们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特点,人为制造房价波动信息,甚至发布虚假房源、制造阴阳合同,“吃”了买方“吃”卖方,极大地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更给人们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从某种程度上看,个别房产中介公司和业务员之所以能够钻空子,主要在于我国二手房交易市场发展不完善,特别是中介服务市场竞争不充分。在一线城市,人们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首先想到的往往就是“绿中介”“黄中介”等几家大中介,对中小中介公司或者近两年兴起的号称“只收一个点”的网络中介不是很放心。实际情况也往往如此,一些中小中介往往以低报价吸引买家,实际上业主的要价却往往高出买家预期很多,并且这些中介在收费方面很不规范,让卖家和买家都担心资金安全。这样一来,大中介就以品牌优势聚拢了大多数房源,在利益诱惑、信息优势和管理不严格之下,个别中介公司和业务员就动起了歪心思。

  包括二手房在内的房地产市场,事关人们的安居乐业,只有行业更加规范,人们才能在居住和交易方面更安心。对此,除了要求房产中介加强行业自律,增强守法意识和品牌意识,严格管理业务员和规范业务操作,更需要有关部门完善监管制度、加强监管力度,从严整治房产中介领域乱象。

  作为行业监管部门,住建部门一般只能通过交易过户环节进行一定程度的监管,往往没有执法手段,效果有限。所以,有必要完善监管制度,让住建、工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严查房产中介领域的违规行为。同时,还要注重监管的持续性,更多地以突击检查替代“打招呼”式的检查。对于有问题的中介机构,必须从经济方面和行业准入上加大惩处力度,增加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成本。此外,还应注意从立法、司法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房屋买卖者的权益保护,让法律成为最有力的“保障线”。(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洪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