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让2200万晃了眼

  • 发布时间:2016-04-22 06:31:5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知有多少人在等待,一次价值2200万的落锤。

  无论你是否在等待,都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Papi酱又一次刷屏了。昨天下午,这个2016年以来风头无出其右者的网红,将其自媒体广告的第一单,卖给了一家名为“丽人丽妆”的公司,成交价格就是2200万。

  这是一次意料之中的高价成交。哪怕星期一我们已被Papi酱刷屏了一次。而刷屏的原因是视频里粗口太多,被广电总局要求下线整改。虽然事实远没有“封杀”这么耸人听闻,但遭受重创是一定的。虽然在公开传播的视频内容中夹杂粗口有道德风险,但我们必须承认,它就是Papi酱赖以成名视频内容中的一部分。而如果Papi酱在生产这些内容之初就没有夹杂粗口,她能否拥有同样的走红轨迹是不确定的。

  可问题是“网红界教父”罗振宇和“投资界网红”徐小平钱也砸了,牛皮也吹了。如果Papi酱第一单广告拍卖就遭遇滑铁卢,投资人的颜面何存?是否对Papi酱身上的系统性风险有失察之嫌呢?没有一个投资者会接受这样的打脸方式,这也是为何Papi酱的第一单广告一定会以预期中的高价成交。

  拿下Papi酱第一单广告的竞拍者在成功后称,自己和罗振宇是老朋友,此次前来竞拍罗振宇并不知情。个中虚实难以探知,但倘若真的存在“老朋友”这层关系,那等于是为此次拍卖增加了很多非市场化色彩,它可能会扭曲真实的市场定价。因为要买老朋友投资项目的广告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让老朋友给个面子,低于市场价拿下;一种是卖老朋友一个面子,出高价拿下。由于拍卖存在竞争性,低于市场价拿下的可能性不大,除非你能说服所有竞争者都报低价。因此溢价成交的可能性更高。而老朋友这层关系,就多少让人觉得雾里看花,搞不清Papi酱第一单广告真实的市场价值是多少。一个素不相识之人的出价,才会更接近真实的市场定价。

  铺陈了这么多,只是为了表明,笔者对Papi酱的真实市场价值是充满怀疑的。套用罗振宇的话来说,这是“魅力型人格体”的窘境。能写能说能拍能演,再加上低配版苏菲·玛索的容貌,Papi酱自然称得上“魅力人格体”。但所有依靠内容输出的“魅力型人格体”都有江郎才尽的风险,就算能保证内容持续一贯的输出,你也不能保证大众不会审美疲劳,不能保证可以豁免于广电总局的审查。因此自媒体随着时间推移往往会走向它的反面——组建内容团队分工协作,进行组织化的内容生产和传播。就像罗振宇的团队,内容、运营、商务功能一应俱全。而所有商业价值的变现,都是以内容为基础的,卖广告也好,卖产品也好,只不过是在简单粗暴的商业逻辑之上,披上几件诸如互联网思维、社群经济的高大上外衣。正如罗振宇自己所言,要么就把知识当产品卖,要么就把产品当知识卖。

  “魅力型人格体”本来就是为商业变现而生的,“网红经济”也总是伴随速生速朽的风险。能赚一天是一天,或许对他们而言,这就够了。

  可是当一阵又一阵风刮过,我们,又得到了什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