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外包产业利好不断

  • 发布时间:2016-04-22 02:31: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一季度我国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189.9亿元人民币(折合338.9亿美元),执行金额1328.1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25.4%和10.8%。服务外包两项重点指标均超过两位数增长,这在一季度已发布的外贸数据中十分耀眼。

  在此次发布会上,沈丹阳还透露近期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合作备忘录》。上述举措都是贯彻落实2015年初《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67号文)要求。

  67号文提出“实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和“建立健全有关部门服务外包信息共享机制”。两部委签署合作备忘录既是落实国务院文件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适应“营改增”改革在制度层面的一次创新。通过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孤岛”和“信息割据”,提高大数据运用的能力,促进出口服务增值税零税率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发展离岸服务外包。

  另有消息称,商务部牵头制定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扩围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近期将下发和公开方案。这也是67号文明确要求,“根据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布局,统筹考虑东、中、西部城市,将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从21个有序增加到31个。”新晋试点城市将同首批21个城市一样,获得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包括税收优惠、财政资金支持、实用人才培训、特殊劳动工时、金融支持等。

  示范城市政策效果毋庸置疑。目前,示范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国际服务外包的主要承接地,首批21个示范城市的各项主要统计指标占到全国服务外包业务总量的75%以上。其中11个长江经济带沿线的示范城市(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合肥、武汉、南昌、长沙、重庆、成都等)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猛,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

  服务外包产业利好政策不断,随着政策的落实、深化以及地方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的出台,服务外包产业在培育企业人才、培养对外合作、财税金融扶持等方面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服务外包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推动作用更加突出。服务外包的本质是精细化社会分工,这为在供给侧改革中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传统企业提供了更深刻的优化资源配置的思考和路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