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兴软创全力布局智慧城市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2-10 06:34:49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想象中的智慧城市是什么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各类生活、医疗服务,身边的用水质量、噪声空气状况随时可知,开车再也不担心闯入一条拥堵的街道,停车位可以提前查找预订,到餐馆入座时菜肴刚好上桌……“其实,以往只能在科幻片中见到的场景,离我们只有一步之遥,”中兴软创总经理鲍钟峻告诉记者,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鲍钟峻说,智慧城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和抽象,如市民卡、手机挂号、电子政务等功能已经应用于日常生活。只不过前几年智慧城市建设的目光大多落在基础建设和设备技术上,还远远谈不上智慧。直到大数据等概念与技术出现,智慧城市在顶层设计和标准体系方面出现了新期待,在具体应用上也加速发展。“换句话说,行业需求逐步变‘软’,这种‘软’实力恰恰是中兴软创可以发挥优势的地方。”

  中兴软创成立于2003年,是由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软件企业。作为业内领先的信息和通信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软创多年来一直深耕于通信软件领域,从一个本土软件产品提供商发展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信息和通信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电信产品在全球70多个国家商用,服务于5.5亿终端用户。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也为中兴软创相关业务发展提供了机遇。凭借着电信领域丰富经验与技术沉淀,中兴软创从顶层设计着手切入智慧城市市场,为城市建设、运行、管理、服务,发展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2012年以来,中兴软创在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港口等多个分支领域实现重要突破,相关项目已在国内外多个城市落地。从2014年开始,中兴软创和集团公司中兴通讯一起参与了银川智慧城市的建设,其中已经上线的行政审批服务系统,能够帮助政府完成432项业务的一站式审批,审批时限缩短78%,国务院领导评价银川智慧政务平台“既是简政放权,又是信息化支撑”。

  随着国家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智慧城市行业迎来巨大机遇,正逐渐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鲍钟峻认为,目前国内各地区之间差异明显,还有众多领域有待开发。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会形成市场庞大、范围极广、链条很长的智慧产业链。在市场开拓中,中兴软创坚持“价值创造“的核心理念,在坚持科技创新的基础上,也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在智慧城市项目的建设中,我们创新引入财政部推崇的PPP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等方式一举解决了建设资金、后期运营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多项难题,实现政府、企业的互利共赢。”

  不久前,中兴软创获评软件谷“最具成长性十佳企业”。而据全球最权威的IT咨询评估机构Gartner报告显示,中兴软创近3年的营收约为16.3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3.9%,“最具成长性十佳企业”的殊荣可谓实至名归。谈到这几年的飞速发展,鲍钟峻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软件谷良好的产业环境。“这里产业集聚度高,发展空间大,为我们的技术开发、知识产权保护、产品检测认证、人才交流合作等带来很大便利。同时谷内人才资源雄厚,集聚大批行业精英,也为企业构筑起强有力的支撑体系。”

  “归根结底,城市是为人服务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应该坚持以人为本。”鲍钟峻说,“未来中兴软创将以持续技术创新和优质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快速复制成功案例,使技术惠及民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慧,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刘大山 通讯员 庄雷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