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渠道和产品转型助推银行理财快速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22 01:05: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普益财富 方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存量余额为23.50万亿元,较2014年增幅达56.46%。另有数据显示,2016年2月底存量规模已超过26万亿元。银行理财业十年发展,规模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超40%,已成为国内主要投资理财品种。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陆续发布2015年年报,从年报数据来看,各家银行的理财业务均表现出了快速发展之态势。就理财销量及余额来看,股份制银行的增速快于国有大行,且有多家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站上1万亿大关。

  伴随理财业务愈发受到银行和市场重视,理财业务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例如,招商银行实现受托理财收入89.13亿元,较上年增长42.75%;平安银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34.21亿元,同比增幅73.92%;中信银行理财服务手续费58.08亿元,同比增幅46.74%;光大银行理财服务手续费72.53亿元,同比增幅116.57%;浦发银行理财中间业务收入84.89亿元,同比增长2倍;工商银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收入359.10亿元,增幅73.7%;建设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44.57亿元,增幅33.17%。

  银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的背后原因,一方面在于居民理财意识逐渐提升,对银行理财的认识更加深入,此种背景下,加之存款利率持续下滑,理财作为存款的替代效应愈加凸显,另一方面在于银行的主动创新,从年报内容总结创新点,可以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大力建设新型销售与服务渠道。例如,民生银行电子渠道个人理财销售额增长态势强劲,全年销售金额2.7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6.56%,在全部个人理财销售总量中占比达98.77%;平安银行加大推进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建设,平安橙子、口袋银行、个人网银的客户数增幅依次为883%、158%、39%;工商银行在融e行、融e购平台销售理财产品,通过融e联、微信平台积极推广理财产品信息,全年互联网渠道销售理财产品规模超2万亿元。

  第二类是加大研发净值型产品、权益类产品,旨在促使理财回归资管本质。例如,平安银行研发设计了投资优先股、打新股和国债期货等股债混合净值型产品;招商银行推进利率型产品净值化管理,年末该类产品余额为9617.02亿元,同比增长296.33%,此外创新推出了投资定向增发资产和对冲基金的股债混合型产品、MOM模式的股权直接投资类产品;中信银行积极推动股权类投资、双货币结构性及量化类产品等业务创新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