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金属中长期弱势趋势基础未变

  • 发布时间:2016-04-22 01:05: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格林大华期货 刘洋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一季度期间,贵金属价格出现明显震荡上行走势,直至一季度末期价格走势才趋于稳定,平均最高涨幅一度达到约17%。与2015年四季度期间贵金属持续下行的价格走势出现明显反差,但与2015年和2014年一季度贵金属的价格走势颇为相似。黄金作为贵金属系的主要品种之一,在一季度价格波动的高点一度达到1270美元/盎司,高于目前的价格水平,而白银在一季度期间的价格高点在15.90美元/盎司,低于目前的价格水平,体现出了白银对于整体商品价格水平更具敏感性。

  一季度期间贵金属价格上行的背后包含多种因素,这些因素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美元相关因素,现阶段美元指数、以及美元指数背后的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无疑是影响贵金属价格走势最直观的因素。在一季度期间,市场对于3月美联储将加息的预期逐步衰减,对前期贵金属下行压力产生了释放作用,造就了一季度初期至中期贵金属价格的持续震荡上行。

  另一方类是避险需求因素,一季度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一系列负面风险因素,导致贵金属、日元、美国国债等避险属性较强的资产,价格上纷纷出现上行。

  展望后市贵金属的价格走势,我们认为未来影响贵金属价格主要因素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和全球宏观经济环境。

  从货币政策的角度解读,一季度末期,美联储公布了3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的货币政策声明,根据声明中附带的散点图显示,FOMC的委员们对于2016年基准利率水平的预期投票中,投票比例最高的基准利率水平在0.75%-1.00%这一区间(目前是0.25%-0.5%),17位委员中有9位在该位置投票,其次是基准利率水平1.25%-1.5%的区间,有4位委员在该区间投票。第三位是基准利率水平1%-1.25%的区间,有3名委员在这一区间投票。按照这一投票比例假设推算,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在2016年的后三个季度中,将完成约2-4次的加息。关于加息时机,从目前的市场预期看,对于下次加息的预期更多的集中在6月。

  美联储加息节奏的放缓,加息周期的延伸。而在这种背景下,美元在中长期继续保持相对强势的逻辑不变,对贵金属中长期的走势会产生明显的压制作用。

  关于全球经济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刚刚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的主题叫在太长的周期里经济增速太慢。从主题名称上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包括IMF在内许多机构对于全球经济并不乐观,对于未来经济的展望也并不乐观。同时IMF报告中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从全球平均水平的维度看,IMF再次全面地下调了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全球贸易活动的增长预期,以及全球通胀水平的预期。对于整体大宗商品价格水平同样存在中长期的负面影响,也同样会为贵金属中长期的价格表现产生负面影响。

  基于上述逻辑,我们认为,首先,贵金属价格在中长期会延续弱势运行,逐步震荡走弱的走势。从短期的角度看,一季度期间多种因素影响短期贵金属价格盘整平台出现上移,但短期再度出现较大幅度的持续性上涨或下跌的可能较小,预计短周期贵金属价格继续在临近的价格平台之间做震荡盘整的可能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