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上“幸福”去创业

  • 发布时间:2016-04-21 02:31: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客说

  有人说,创业的道路上最难的是融资,而投资者看中的则是团队创始人。那么问题来了,什么人能更好的获得投资者青睐?除了“CEO”所应具备的一切标签,“八度阳光”创始人刘一锋说,带上“幸福”去创业,自己感受到幸福,才会让自己的产品更有“温度”,吸引到伯乐。

  “世界最幸福的房子”——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简称“清华H+Lab”)近日成立,这里迎来了一大批全球最优秀的幸福科技创业者,“八度阳光”就选择在这里继续孵化他们关于幸福的创业梦想。

  清华H+Lab联合主席、清华大学心理系主任彭凯平说:“创业成功需要激情、创意和支持。积极心理学发现,幸福是产生这三个要素最好的路径和方法。”这句话恰恰也印证了刘一锋的创业之路。年仅21岁,却已经成功创业两次。

  拿到天使投资那年他19岁,开始太阳能充电研究时他14岁。作为资深创业者,刘一锋认为,创业过程亟须一些积极的心理指导。“大企业更容易获取资源,拿到订单,小企业要从‘0’到‘1’,是一个压力很大的过程。”对于硬件创业者而言,从“做出来”,到“卖出去”,刘一锋坦言,内心的煎熬很难说清。

  创新创业的基础是强大的身心健康。借助清华H+Lab里最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生物和神经科学等技术设备,能有效测量、追踪、关怀、保障和提升创业者的主观幸福感。

  “从创业中感受到幸福,才会用心去做一件事。”刘一锋认为,要想保持不断的创业激情,就必须关注自己的幸福指数。除了科学层面的客观分析,创业团队还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课程,懂得如何疏解自己的压力。

  与其他创业团队人才结构相比,“八度阳光”是货真价实的小鲜肉,平均年龄20岁。核心成员均来自清华大学在校生,其中省状元28名,都是兼职创业。

  贴着省状元的标签,考进人才济济的清华学府,一跃来到从零起步的创业公司。刘一锋笑称,小伙伴儿们都会在心理上产生落差。通过积极心理学的正确引导,让他们敢于面对创业路上的一切暴风骤雨。随时都能收拾好心情,整装出发。

  在“八度阳光”的创业辞典里,提升幸福感,不只是创业者,还有科技产品的所有使用者。“积极心理学所讲究的幸福感,最大的帮助就是乐观、积极的去做一件事情。然后再把这种幸福感投入到产品、技术的研发中,最终的目的是让所有人感受到幸福。”刘一锋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