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美人”朱娟

  • 发布时间:2016-04-21 02: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区”科技人员扶贫记

  不论酷暑还是严寒,在湖北十堰边远贫困山区,总有一个靓丽的身影在奔波。她就是有“科技美人”之称的朱娟。

  仅2015年,朱娟便走遍了十堰市下辖8个区县的400多个行政村,开展科技培训30场,培训农村信息员超过1000人次,共搜集了十堰地区200余种“民间好产品”,全年湖北智慧农村网“智农i购”频道的“秦巴山区民间好产品”专区的交易额便突破了100万,帮助十堰地区的农户增收60余万元,20余人成功创业。

  2015年,朱娟作为湖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被选派到地处秦巴山区的十堰市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作为湖北省信息院农村科技信息化促进中心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主管,朱娟总能通过“湖北智慧农村网”等农村信息化的手段,帮助农民的农产品开拓销路,为他们创业提供条件。

  “信息化是一股鲜活的力量,我要让这股力量生根发芽,让它为边远贫困山区的发展服务。”朱娟每到一处,都会到农户家中了解生产情况,掌握产品的特性,回到办公室或家中,她便着手策划,借助信息化的力量和网络平台宣传,扩大农产品的销路。

  她说:“我所挑选出来,并在‘智农i购’平台进行推介的产品不仅是通过国家食品安全检查部门检验合格的安全食品,而且必须达到我的要求,让大家都能感受到幸福和回忆的美味。”

  2015年11月21日,这个星期六,朱娟与沙洲村支部刘主任一起徒步十几里山路来到了胡家沟的养殖户张伟的家中。途中艰险,刘主任几次劝阻不要再上去了,朱娟则笑着说:“我的工作不就是把泥泞的道路用科技的方式转变成农民的‘高速公路’吗。”

  “美女老师讲的东西通俗易懂,太亲民了。”她受到了十堰地区人民的喜爱,最真实的“科技美人”则由此而得名。

  她给每样产品都制作了二维码,顾客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追溯产品的详细信息。在产品的交易平台“智农i购”频道,制作了专栏,每个产品都有“文字+图片+视频”的详细资料。

  2015年底,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承办开展的“秦巴山区(十堰)民间好产品网络推介活动”反响强烈,而朱娟则是这场精准扶贫活动的科技先行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