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德地图发布“堵城”排行榜 济南蝉联第一

  • 发布时间:2016-04-20 2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徐克强)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德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今天正式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受春节返乡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国城市拥堵大幅缓解,其中一线城市下降最明显。

  交通分析报告公布了2016年度第一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首次揭示了排名前60名的榜单。榜单显示,此次堵城排名,济南继去年第三季度之后,再次位居榜首。其它进入10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杭州、哈尔滨、重庆、郑州、深圳、贵阳、昆明、广州。

  交通分析数据显示,济南是唯一一个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到2.0以上的城市,也就是说一季度济南市民由于拥堵造成的时间损失达到了正常状态下的2倍以上,拥堵时间成本全国最高。

  受春节返乡影响,本季度堵城排行榜中,一些“老牌”堵城下降明显,如上海、成都、青岛和天津都掉出前10名,其中最明显的是青岛,从2015年的第9名直接下降到第31名。相反,一些新“堵城”纷纷跃居榜单,如贵阳挤走大连,洛阳位列第14。今年一季度环比去年四季度拥堵大幅缓解。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专家认为,这主要与春节期间城市人口大量返乡有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拥堵缓解巨大,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降幅达40%以上,道路交通呈现“空城绿”现象。其中,经济越发达、外来人口越多的城市道路交通缓解幅度越大。

  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与上季度相比,一季度城市拥堵缓解榜中,台州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13.3%,天津、上海、石家庄等经济发达城市分别下降9.2%、7.8%、3.8%。与此同时,一季度城市拥堵加剧榜中,珠海位于榜首,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上升18.8%,其次是济南,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上升9.6%。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专家认为,一季度珠海的降雨天数比去年同期多了1倍,连续降雨导致了其拥堵的严重加剧。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专家针对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大于2.5的城市片区(下称“拥堵片区”)进行统计,发现一季度济南的严重拥堵区块面积占比全国第一,约占规划城区面积的9%,其次是杭州、西安、唐山、北京、郑州、石家庄、武汉、贵阳、福州。

  交通分析报告显示,部分堵城容易出现潮汐式道路,即早晚高峰时一侧交通流量大,反向流量小,从而导致的一侧严重拥堵而另一侧畅通的道路。以北京为例,从潮汐式道路的方向来看,早高峰以南向北方向最为严重,占比达到了43.2%,比东西方向的总和还多。从城市结构来看,重要办公区如中关村、望京、国贸、金融街等主要分布在北城方向,而住宅区则主要分布南城方向,且租金相对便宜。这就造成南城大量上班族聚集,上班时部分人员还需要穿越整个城区,给本来拥堵的东西向环路“雪上加霜”,造成了潮汐式道路。数据显示,北京南向北方向的拥堵最高达到了2.54,而反方向只有1.25,是潮汐式差距最明显的城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