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市场日益成为澳大利亚食品行业“宝地”

  • 发布时间:2016-04-20 14:04: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澳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进一步促进了两国间的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关税减免让两国民众享受到了更多实惠。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食品企业看到了中国蕴藏的巨大商机,纷纷加快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

  日前,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现任贸易特使安德鲁·罗伯率领1000多名澳政府官员、行业代表和企业高层,组成史上最大规模的商务代表团,开启了“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活动。活动覆盖农业与高端食品饮料产业等八大领域,代表团造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2个中国城市,举行了多场交流活动。

  安德鲁·罗伯在访华期间表示,中澳已经在农业领域建立了诸多合作,这次活动以后将在中澳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寻求双边投资、培训和研发等方面的新机遇。

  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日益成为澳大利亚食品行业的“宝地”。

  著名保健品生产商澳佳宝(Blackmores)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汀·霍尔盖特表示,该公司看好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另一家澳大利亚奶粉生产商贝拉米也同样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并于2015年4月开设了中文网站。此外,澳大利亚生鲜产品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状况也越来越好。

  澳大利亚食品之所以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有多种原因。在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杭智科看来,澳大利亚食品安全检测体系非常严格,也较为完善,能够保障绝大部分食品的安全性和高质量。从事国际商业与亚洲事务研究的澳大利亚昆士兰格里菲斯大学教授马克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国内经济的繁荣,中国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新鲜事物,他们的饮食习惯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也会导致他们对国外农产品需求的提高。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食品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澳大利亚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执行非常严格,使其食品具有优质、绿色的优势,令中国消费者对澳产品更有信心;二是澳大利亚物种丰富,有许多特色食品,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中国经济发展正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稳健,城市化进程稳步展开,民众的消费需求更丰富,而这为澳大利亚出口提供了更多的机遇。”马克林说。

  未来合作空间更大

  中国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2014年~2015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386亿澳元(约6972亿元人民币)。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科学局预估,到2050年中国在优质农产品方面的需求将占全球需求增长的近一半。

  除了传统的牛肉和羊肉,擅长种植和畜牧的澳大利亚还有什么好东西可以出口到中国呢?

  安德鲁·罗伯表示,海产品也是澳大利亚的拳头产品。2014年~2015年,澳大利亚出口中国最多的优质海产品主要包括鲍鱼和龙虾,出口额分别达到1200万澳元(约6037万元人民币)和100万澳元(约503万元人民币)。澳优质农产品还有谷物,包括小麦、大麦和高粱。中国正逐渐成为澳大利亚谷物的主要出口市场,2014~2015年出口值达18.3亿澳元(约90.5亿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食品之所以能大踏步进入中国,与两国自贸协定在去年底生效密不可分。安德鲁·罗伯认为,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已取得可观的成效,澳大利亚牛羊肉、海鲜、葡萄酒等产品不断出口至中国各大城市,自贸协定对澳经济和澳中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作用显而易见。

  向健军预计,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推进实施,不仅乳制品、保健食品、牛羊肉等食品种类的贸易规模会扩大,中澳在其他食品种类方面也将有更大的合作空间,比如休闲食品,尤其是坚果类食品;有机农产品、动植物油等品类也会随着中国对澳农业直接投资的增加而不断扩大合作规模。荣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