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多举措促经济运行快稳开局

  • 发布时间:2016-04-20 08:29:44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孙慧 彭青林 罗霞

  简政放权使一批项目提速上马开工,“海南速度”保证博鳌机场顺利竣工运行,民生投入力度加大保证“菜篮子”建设……今天上午,在全省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各市县和相关部门从全面深化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改善民生三大方面分析总结了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取得快稳开局的实践经验。

  构建行政审批“快车道”

  简政放权刺激经济发展活力

  自2015年以来,我省上下一条心重点攻坚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在破除行政界线和部门壁垒,优化资源配置上下足功夫,各职能部门积极探索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效率极大提速,刺激市场释放发展活力。

  如省林业厅结合“多规合一”改革,对全省重点项目规模、规划、用地、工期安排和使用林地面积等进行摸底调查,并实施占用征收林地预审制度,根据每个建设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专属审批服务流程,并与其他职能部门建立横向联系,提供纵向服务。

  优化流程,限时提速的方式让林业部门的行政审批效率大为提高。一季度,全省共审核审批完成建设项目使用林地28宗,审核审批林地面积138公顷。

  实践“海南速度”

  重点项目加速上马建设

  去年启动“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以来,我省投资增长势头不减。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博鳌机场、年会主会场新闻中心和国宾馆扩建等项目提前完工并投入使用,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成功召开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一季度,全省各市县弘扬“海南精神”“海南速度”,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力度。例如海口,今年继续以“百日大会战”、“双创”模式为动力,督促各个重点项目“快马加鞭”,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实现地区总产值304.92亿元,增长10.6%。

  民生投入加大

  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一季度,我省也加大了民生支出力度,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30.18亿元,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投入建设、免费WiFi网络全覆盖等全省十件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得益于经济稳步增长,就业形势提高,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也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

  各市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全力落实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例如三亚市今年为“菜篮子”民生工程建设安排了1.28亿元的建设资金,大力推进公益时长摊位和平价专营区建设,平稳蔬菜价格,让居民享受实惠菜价。

  抢抓“互联网+”机遇

  做优做强信息产业

  互联网产业作为我省“十三五”重点发展产业, 是未来我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一个重点。省委、省政府对互联网产业也相继出台扶持政策,并鼓励以“互联网+”带动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在扶持措施有力推动下, 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大幅增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33.5%。

  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龙头的信息产业园区,也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澄迈县政府最大限度地简化生态软件园区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加大招商力度和人才引进,持续推进海南生态软件园区建设。今年1至3月,海南生态软件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6亿元,同比增长了134.5%,实现产值49.7亿元,增长23%。

  狠抓优质服务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成效

  自去年以来,我省大力提倡“马上办”工作作风,弘扬“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的实干精神,干部的担当精神、服务能力有了显著增强,发展环境正在积极变化,也促进我省招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各市县政府也在狠抓优质服务,形成拼搏向上的浓厚氛围,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提供一个良好投资环境。例如海口市美安科技新城,以极简审批为客商打造投资“坦途”,创造了45天内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的纪录,其大胆突破和勇于尝试获得了企业的点赞。

  3月26日至4月1日,我省还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展会期间举办了9场招商推介活动,促进了71个合作项目签约,协议投资额132亿元。4月份,省长刘赐贵率团到香港、澳门举办经贸交流活动,成功策划举办了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综合推介会等多场招商活动,重点推介了12个重点产业投资商机,促成签约项目85个。

  (本报海口4月19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