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4-20 08:29:44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孙慧

  4月19日,省政府举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季度全省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从各个升降变化的数字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新增市场主体等指标保持加快增长,物价、就业、用电量等保持平稳态势,整体运行数据释放出积极信号,我省一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快于预期,调结构、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

  主要指标保持加快增长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做好项目招商储备工作,重点实施一批生产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完成投资621.04亿元,同比增长11.7%,延续了2015年“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的良好势头。

  投资项目的稳定增长得益于项目建设,我省全部在建投资项目1802个,同比增加310个,增长20.8%。

  地方财政收支状况良好。一季度全省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79.65亿元,增长10.7%,其中税收增长8.6%;全省全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8.58亿元,增长10.8%。

  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一季度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10元,比去年同比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30元,实际增长5.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4元,实际增长8.1%。

  新型投资、消费助力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兴业态和优势产业也取得了快速增长,对经济拉动有一定积极作用。

  旅游产业上,今年成功举办了儋州东坡文化体验之旅、昌江木棉红、琼中“三月三”黎族苗族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旅游活动,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受益对象扩大,网购方式增加。一季度全省旅游总收入168.46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

  新型服务业发展快速,一批与旅游、互联网、文化等相关的产业项目快速发展,是全省经济快稳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其他盈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8%。其中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增长97.4%,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37%,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增长36%,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2%。

  2月份,我省实施房地产开发调控政策,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全省房屋销售面积330.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1%;房屋销售额352.85亿元,同比增长73.9%。

  市场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大众创业”奠定了基础。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2.09万余户,同比增长11.6%,新增注册资本(金)751.57亿元,同比增长1.1倍。

  持续的基础设施改善,产业调整得到积极推进,也使得民间资本对海南发展有较大信心,民间资本投资占投资总额比重的60.7%,同比增长22%,对投资增长贡献率为104.5%。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海口、三亚的调查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其他16个市县的劳动参与率略有提升,表明市场经济活跃度上升,由非经济活动人口转变为经济活动人口增加。

  用电量是社会建设活跃度的“晴雨表”。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60.13千瓦时,同比增长4.4%,对用电量的稳定需求表明我省经济发展的动力稳定。

  随着海南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入驻,全省金融业规模也在持续发展壮大,一季度全省金融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对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21.2%。(本报海口4月19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