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哪些股票会受社保基金青睐

  • 发布时间:2016-04-20 01:32:43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誉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风格稳健、收益稳定,被部分投资者视为股市风向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网站消息显示:2015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2287.04亿元,收益率达到15.14%。目前,博时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长盛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等18家基金公司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公开表示,基金业在养老金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募基金业绩可比性好、成本低廉,符合养老金的业绩稳健需求”。他引用的数据表明,截至2014年底,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委托管理规模超过1.3万亿元,超过60%由公募基金管理。全国社保基金约有一半资产由18家境内投管人管理,其中基金公司占16席,管理资产占委托管理资产的90%以上。企业年金20家投资管理人中,基金公司11家,2012-2014年期间,基金投管人年化平均投资收益率在各类投管人中最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社保规模不断扩大,社保每年都会在年初给委托管理人增加资金,这笔资金就属于每年的常规动作,今年这笔资金到账的时间比往年稍早。不能排除社保基金认可目前点位下的投资机会。”

  社保资金动向一直被高度关注,其资金庞大,且源源不断进入市场,影响市场,而且投资能力较强,拥有较稳定的投资收益。

  《条例》5月起施行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一是厘清了“两个基金”模糊认识。在公众意识乃至舆论报道中,社会保障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常常是分不清的。《条例》出台,使公众明白了一个常识——“两个基金”不是一回事。

  记者了解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在投资运营上,坚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原则;由于短期内暂不发生支出,更适宜开展中长期投资。而社会保险基金就是通常意义上的“五险”——主要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构成,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用于公民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当期发放。因此,社会保险基金对投资风险的控制要求更高,投资范围较窄,投资运营活动限定条件更多。国务院2015年8月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作了规范。

  社会保险基金入市,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养老金入市,国家已有相关规范。经过山东和广东两个省的投资试验,养老金入市已经具有现实可行性。至于社会保障基金,更像是国家基金,具有应急补充作用,适用于中长期投资。

  《条例》更有助于破解一些市场难题和民生焦虑。就前者而言,社会保险基金可以适当比例入市,社会保障基金也是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实现增值保值的。《条例》明确了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范围、种类和比例,规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应当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比例在境内外市场投资运营基金,合理配置经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可以入市,这是《条例》给予市场的承诺。当然,《条例》优化资金配置的同时,也默认了防范资金投资风险的防火墙。和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一样,确保基金安全和实现增值保值是第一位的。

  这是好消息。中国股市刚刚企稳,但还有潜在的不安定因素。2月份通胀率为2.3%,制约了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这对亟须流动性挹注的股市而言少了“输血”通道。此外,美联储4月份加息预期增强,又增加了资本外流和汇市维稳的压力。在此情势下,股市最需要的是信心,资本流的注入至关重要。若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险“两个基金”按照比例投入股市,对股市无疑是大利好。即使只是政策宣示,利好在于未来,也有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引导外部资金入市,是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之后最先的一个表态。推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已成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点任务。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为30%。按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资金约2万亿元规模测试,最多约有6000亿元资金可入市。目前A股蓝筹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正是长期资金入场的最好时机。长期资金入市,将是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然,投资者对于社会保障基金的救市作用,也不可高估。一是当前的股市风险,让社保基金入市充满疑惧。二是民意和舆论对于养老金入市充满担忧,不管是社会保障基金还是社会保险基金,入市的要求只有一个:安全第一。但市场规律决定了没有任何投资是稳赚不赔的。如何消弭公众焦虑,是社会保障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入市的最大难题。更需关注的是,“两个基金”入市的投资主体、风险防控还有待制度化明确。所以,社会保障基金也好,社会保险基金也罢,最安全的投资才符合民意期待。

  注重价值投资

  2015年年报披露正值高峰期,作为市场主要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的持股动向历来备受瞩目。截至4月14日,在已经公布年报的公司中,社保基金现身4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社保基金新进、增持237家公司,占比过半。

  “养老金是风险厌恶型,且追求高度安全性的稳健资金,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上,不会太激进。对市场也是正面的信心激励,但不能夸大解读。”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过往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社保比较倾向于蓝筹和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

  2015年8月,国务院颁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对于扩大养老金多渠道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办法》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社保基金要投资,必然采取开放式基金的方式。国外成熟的基金业中,93.5%是开放式基金,而开放式基金中60%至70%资产又是各种形式的退休金。因此,基金公司要搞开放式基金,就必然要研究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某基金公司一社保基金经理表示。

  具体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新进天沃科技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132万股,持股比例为0.18%。除了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天沃科技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出现多家机构的身影,其中,嘉实事件驱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睿裕10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为第三、第四、第六大流通股东。

  资料显示,天沃科技的业务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系统工程服务、技术创新研发三大板块。虽然获社保基金青睐,不过天沃科技业绩并不算出色,一季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32万元。另外,公司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9万元,同比降78.06%。

  银河证券此前的研报认为,考虑到公司在继续做强能源装备的同时,大力转型军工、核电,未来受益军民融合、核电大发展,维持“谨慎推荐”评级。股价方面,天沃科技一季度跌幅超过三成;4月份以来则小幅下跌。

  其他个股中,光环新网平高电气众信旅游等的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有社保基金现身。其中,现身光环新网的是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持有550万股,持股数量较上期增加7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为1.01%,是上述4只个股中,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

  从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光环新网较受公募基金青睐,其中又以易方达旗下基金对其最为青睐。

  现身平高电气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则是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持有500万股,为第七大流通股东。与光环新网受公募基金青睐不同,平高电气较受外资青睐,此外,还有两家险资机构现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据 《 国际金融报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