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投资有望扩容 风险防范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2-19 08: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长期以来,全国社保基金由于投资范围过窄,总被业内诟病利用率过低。根据测算,去年全国社保基金年投资收益率有望突破16%,而如此大规模的基金池子未来投资出口也需要更加多元化。因此,今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研究继续增加直接投资渠道,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类企业都可能成为投资的主流选择方向。

  据了解,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主要围绕银行存款、国债等传统领域,其中银行存款和国债这两种相对非常稳妥的投资方式所占比例之和通常不低于50%。而社保基金入市比例上限规定,投入权益类资产(主要指股票)的最高比例不得超过30%。然而,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传统的投资模式已无法满足未来的保障需求。而且在目前我国经济下行趋势下,单纯地给企业增加缴费负担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容已成众望所归。

  据不完全统计,社保基金新投资范围确定后,我国将有至少2250亿元的资金被释放出来。根据业内人士测算,去年全国社保基金年投资收益率可能突破16%,这意味着近十年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有望超过8%。

  不过,扩展投资范围需要时刻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此前,国家审计署曾披露,由于管理不当,去年社保基金会基金和存款管理方面减少收入、损失、亏损达到175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高庆波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对社保基金投资的风险管理一直采用的是资产池的管理方式,这与我国当前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是相对匹配的。

  “实际上,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来说,无论是交易产品的种类还是数量,都发育得不够成熟。按照惯例,投入权益类资产的最高比例上限是30%,这样的份额在当前是比较安全的。”高庆波说道。

  高庆波指出,我国当下正处于投资模式和定价模型变革的时代,目前使用的很多理论和模型都在经受着互联网的严峻挑战,因此当前的资产池管理方式比较适合中国现在的资本市场情况和监管情况,而未来的改革要一步步推进。

  “过去的经验表明,任何一种基金无论价格波动有多大,在足够体量的情况下,所有的损失都可以在20年左右的时间里拿回来,这是纯资本市场的一种基本特征。”但是,高庆波强调,这个特征在进入21世纪以后渐渐开始有所改变,剧烈波动的周期已经缩短到7-8年,相应的风险必然也要开始放大。

  “尤其是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得更为明显,行为模式将与过去发生本质性的变化,这种变化会在一定时间内加剧经济波动的幅度。所以从风险的角度来说,未来在技术和监管领域都会相应地发生新的变革,在更加重要的风险防范上,一定要注重把经济周期熨平,从而建立一个平衡稳定的机制。”高庆波解释道。

  去年上半年,国务院曾做出部署,要求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进一步涵盖地方政府债券、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甚至包括民营企业。其中,对于民营企业被纳入投资范围的这一步,业界十分惊喜,认为这一政策颇具看点,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很多营业能力不错的民营企业股权值得投资,未来投资收益的想象空间也很大。

  随后,全国社保基金首单直接投资圈定新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蚂蚁金服更是出乎了不少人的意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当时对首单投资对象选择原因进行解释,称投资蚂蚁金服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证券化市场中给出了翻几倍的估值。

  对于未来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高庆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社保基金投资一直没有涉及到海外投资领域,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一步步在资金池里注入一部分海外投资的份额。之前中国保持了一段相当长时间的高经济增速,但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只有把一定数量的资金投入到新兴市场上,才能够相应地获取足够高的回报。未来当中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以后,经济增速必然不会再保持在当前的水平,所以现在一定要把眼光放开,争取让未来的路越走越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