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管家长”有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 发布时间:2016-04-20 01:30: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清建

  陕西省咸阳市教育局近日发通知决定,在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亲情连线室”等,配备专职“代管家长”队伍,经常与农村留守儿童沟通,每月与留守儿童的家长通一次电话,每学期写一封信,通报孩子成长情况。

  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与物质的匮乏相比,留守对其心理的影响更大,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带来的是亲情的缺位感和被遗弃感。从心理学的角度,人的成长,尤其是儿童,有着强烈的爱和归属感的需要,父母是子女天生的保护神、爱的港湾,最能够给予其归属感的人。此外,生活中的困惑,青春期的苦恼,以及特殊家庭学生的性格健全等等,都需要家长的存在。遗憾的是,因为一些原因,父母不会在身边,故而,因为留守所失去的,家庭季节性残缺所不能给予的,政府和学校将竭尽所能的弥补给留守儿童,这就是“代管家长”的作用。

  也许“代管家长”能力有限,对孩子的关爱效果受时间、次数、了解情况等方面影响,不能替代父母的作用;也许,孩子一时并不认账,亲情不会完全被弥补。可是,对于当下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和教育机制而言,“代管家长”的一次电话、一封信,也许不经意间就能照亮留守儿童失落的心。当孩子遇到困惑,“代管家长”可以倾听你的苦恼;当孩子有学习压力,“代管家长”给予指导;为孩子制定学习计划,为孩子排忧解难,为孩子提供爱的港湾……

  对于“代管家长”机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扩大它的“家长”业务范畴,增强它的“代管”深度,将“代管家长”机制落到实处。同时,还要增强对留守儿童关爱的层次感和多样性,用更多的措施,更有效的手段厚植关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