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手为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 发布时间:2016-03-04 08:30:4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涵维

  2月14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建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其中,要落实县、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职责,明确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责任,要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加强对家庭监护的监督、指导,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料。这一要求可以说与大学生村官密切相关,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上,大学生村官既责无旁贷,又具有天然的优势。

  首先,大学生村官具有地利优势。工作在村,天天与村民接触,通过日常的走访工作,大学生村官可以准确搜集到农村留守儿童的第一手资料,定期走访、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建立翔实的本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案,动态管理;大学生村官在走访或者日常工作中,一旦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监护人监护能力丧失或者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疑似家庭暴力或遭受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应当及时向公安部门和相关救助部门报告,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料。

  其次,大学生村官拥有知识优势。农村留守儿童大多由祖辈监护成长,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隔辈教育的诸多不尽如人意等,对留守儿童的教育造成不良影响;而农村课堂教育的落后与课外教育的空白,更让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雪上加霜。大学生村官可以及时补齐这个短板,一方面可以当好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补给他们一部分的情感缺失,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生活上多关心他们,多与他们沟通,及时疏解他们的心理苦闷;另一方面,可以当好农村留守儿童的“课外老师”,为他们解答文化知识的疑问,并可以利用已经建成的农村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村级文化设施,丰富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在帮助他们提高全面素质的同时,还减少了无监护环境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安全事故。

  此外,大学生村官还拥有人脉优势。大学生村官视野开阔、交际广泛,人脉资源相对丰富,可以联合原学校、团委、组织部门、妇联等部门,对接社会各公益组织力量,开展各种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行动,募集社会资金,解决留守儿童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经济困难等等。

  我们看到,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上,一些大学生村官已经有所行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盘城街道双城社区大学生村官邓勇安,为了照顾好社区几十位学龄留守儿童,和其他社会公益人士创办了“四点半课堂”,在这里孩子们不仅有了学习的园地,同时也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湖南省湘潭市高新区双马街道的大学生村官曹杰,联合街道在职的9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对接公益组织,募集社会资金,定期开展活动,为留守儿童服务;还有河南省叶县仙台镇大学生村官十年来结对帮扶了1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10年过去了,大学生村官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如接力棒一样从未间断过,他们共为农村留守儿童购买学习用具2300多套,救助贫困学子上学17人,救助资金达1.2万元……

  中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他们中任何一个一旦发生不幸,不仅毁灭了一个家庭,更会牵动整个社会的痛感神经,而他们就生活在每一个大学生村官的身边。希望大学生村官们再接再厉,伸出你们的手,携手为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献出你们的爱,让阳光洒满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心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大学生村官大有可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