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成创业板公司一季度净利增加 创近5年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4-19 14:57: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之际,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开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关注。从目前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总共500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22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占64%。2016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为146亿元,按照可比数据计算,创近5年新高。

  温氏股份业绩突出

  统计显示,有10家创业板公司连续三年一季度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其中就包括王亚伟连续重仓持有的三聚环保,这只股王亚伟不但重仓,而且持有时间较长。这在王亚伟的组合中并不多见,通常王亚伟比较擅长的是重组,而非业绩增长股。从该股历年的业绩来看,三聚环保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100%。2015年、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高达233%、211%。受业绩持续上涨的刺激,该股昨日逆市大涨4.33%。此外,信维通信金通灵业绩也表现不俗,连续三年净利润翻倍增长。

  从市场表现来看,这10只绩优高增长个股3月以来平均上涨28%,优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其中,涨幅最大的鸿利光电,3月以来上涨50%。紧随其后的三聚环保、美晨科技涨幅分别为41%、35%。

  分析业绩增长情况良好的公司后可以发现,一季度净利润预增公司集中在计算机、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等行业。而机械设备、电子行业则未能摆脱困境。

  而受益于猪周期,温氏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中值达31亿元,与去年相比增3.6倍,占创业板整体预计净利润的21%。更加可喜的是,其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销售增长与成本下降,而非政府财政补贴。

  此外,有96家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翻倍,占比近20%。其中,英唐智控光线传媒天龙集团等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10倍。在这些净利润暴增的公司中,有些是因为并购重组的原因,如天龙集团、联创股份旋极信息东方日升等。

  部分个股涨幅已大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较大,但之前创业板总体涨幅过大,因此不少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依然在百倍以上。

  同时,一些创业板公司抗风险能力也明显不足,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超过100%。如启源装备邦讯技术东杰智能等29家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100%。多家公司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咎为各项费用的增加,导致成本上升。嗅觉灵敏的机构已积极布局创业板个股,4月以来部分创业板个股被机构大额买入。根据沪深两市交易龙虎榜数据统计,4月以来11只个股被机构净买入额超千万元。

  虽然一季度的业绩近期才全部预告完毕,但是总有人提前就采取了行动,从而已经收获了较高的收益。从部分业绩大增的个股的情况来看,通合科技3月1日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74.60%,而英唐智控的涨幅也超过了65%。3月份以来涨幅较小的部分个股是温氏股份、旋极信息以及天龙集团。

  同时投资者也要注意,有一些个股是通过所谓的资产重组实现利润大增的,并非是经营面迎来了真正的利好局面。西南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涨价因素、外延并购和非经常性损益都为创业板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创造了条件。根据对创业板业绩预告公告的整理,其中有56家公司涉及业绩并表,将这56家公司剔除,测算剩余公司的业绩,则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速由原来的62.38%降为49.40%。而如果再去掉业绩爆发的温氏股份,创业板公司净利增速将进一步下降到不足40%。(记者韩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