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占耕地 永续利用——2016唐山世园会筹办综述

  • 发布时间:2016-04-19 11:22: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石家庄4月19日电 题:不占耕地 永续利用——2016唐山世园会筹办综述

  新华社记者李俊义、高博

  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拉开帷幕,这是唐山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重大国际性展会。在筹办过程中,唐山世园会执委会秉持绿色、低碳办世园理念,力求为世人呈现一场带有唐山色彩、又别具特色的园艺盛会。

  不占用耕地,采煤沉降地上办世园

  在位于唐山城市中央的南湖公园,工人们在做最后的布展,这里是2016年世园会举办地。如今,55个会址项目已经全部完工,核心区的“一轴八园”渐露真容。

  在低碳生活馆南湖变迁展区的沙盘上,一侧是荒芜废弃的采煤沉降地,一侧是碧波荡漾的城市生态公园,分界线两侧泾渭分明。人们很难相信,世园会举办地南湖公园竟脱胎于唐山的一块“工业伤疤”。

  南湖公园所在的这片区域,曾是开滦集团的采煤区,经过130多年的开采形成了地表凹凸不平、水洼遍布的采煤沉降地。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又加剧了沉降地的塌陷。

  “要想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就要对这块土地进行改造。”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薛绍江介绍,自1996年起,唐山着手对南湖采煤沉降地进行综合治理。

  经过改造,城市“伤疤”变身“绿肺”,采煤沉降地上建成了一座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占地28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

  “世园会成功申办,我们赢在南湖。”唐山南湖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张炮表示,不占用耕地,在采煤沉降地上举办世园会,与世园会“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谋而合,这是唐山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采用PPP模式,打造城市中的世园会

  热带植物馆里1000多种热带植物相映生辉;低碳生活馆中牛皮纸沙发、纸质展墙、矿渣地板等低碳制成品陈列其中……在南湖公园中行走,这些颇具特色的景观令人目不暇接。

  “打造城市中的世园会是本届世园会的一大亮点,这个展期171天的盛会预计参观人数能达1000万人次。”薛绍江介绍,以前我国世园会举办城市多将会址选在距离城市较远的山水自然景观较好的地区,但此次世园会举办地南湖公园距唐山市中心仅2公里,紧邻城市繁华地带,游客的吃、住、行、游、购都十分方便。

  本届世园会规划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分为5.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17.2平方公里的体验区。核心区总体空间布局为“一轴八园”,“一轴”为主景观轴,由北向南依次布局综合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等11处主要景观节点。“八园”即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低碳生活园等八大主题展区。

  唐山世园会采用“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原则,创造性地引入了社会资本,力求用最少的财政资金吸引尽可能多的社会资本参与。

  在河北省财政厅推动下,唐山市采用PPP模式来建设世园会。按照PPP合同约定,唐山世园会33.63亿元计划总投资中,政府出资4.05亿元,社会资本方以自有资金实缴6.08亿元,申请国开行贷款23.5亿元解决建设资金缺口,项目运行期为15年。

  “政府用4亿多元的资金投入,完成总投资30多亿元的项目建设,减少财政的前期投入和政府债务,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唐山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PPP模式还破解了政府运营公共服务项目经验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

  活动密集,打造可永续利用的世园会

  “南湖的变化真大!做梦都没想到能在南湖举办世园会。”唐山市民董国保说。今年62岁的董国保见证了南湖的每一次变化,以前他就住在采煤塌陷区附近,2013年他和周围居民统一搬进了崭新的回迁楼,现在几乎每天早晨都会来南湖公园锻炼。

  本届唐山世园会内容丰富、活动密集,在举办世园会的基础上,唐山还将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重大系列活动。

  薛绍江是土生土长的唐山人。他表示,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对所有唐山人来说都是不堪回首的伤痛。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40周年,唐山特殊的历史背景,会让本届世园会迸发出一种独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唐山的产业结构是大钢铁、大煤炭、大石化,产业结构偏重,如今靠这个过日子难以为继。唐山要借世园会,向世人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薛绍江说。

  唐山世园会目标是办一届“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世园会。薛绍江表示,世园会主要建筑均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世园会落幕之后,核心展示区围栏一拆,将扮演起商贸、展览、文化、会议中心区的角色,从根本上解决场馆、展馆、展园后续利用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