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访:新兴产业将助力中德取得经济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4-19 11:1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专访:新兴产业将助力中德取得经济突破——访德银联席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

  新华社记者俞懋峰

  “中国未来前途无可限量,尤其是在服务业和消费品行业。发展一个与之配套的、强大、灵活、连结全球的金融系统将能更全面地实现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德意志银行(德银)联席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克赖恩于4月中旬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这是他2015年7月成为德银联席首席执行官以来首次访华。他表示,中国是德银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中国金融市场正经历巨大变革,机会丰富,因此他在上任不久后就赶到中国来了解第一手信息。

  德银的中国及亚洲业务发展势头强劲,2015年德银在亚洲的营收同比增长14%,所有业务部门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是该行在亚洲业务增长最为迅猛的市场之一。

  克赖恩对30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和全球化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叹。他表示,中国经济从出口、投资驱动为主向消费驱动为主的转变成效初现,服务业取代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和就业的第一力量。中国政府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确保了经济减速换挡过程平缓。

  克赖恩特别谈到中国和欧洲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一些相似性。他说,首先,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考虑地域维度,为区域差异日益明显的经济体制定宏观政策是极为困难和复杂的任务;其次,中国与德国一样,在制造业和服务业技术升级方面正取得巨大进展,这些新兴产业将帮助中国和德国在经济上取得突破。

  关于人民币汇率,克赖恩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缓解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稳定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他表示,中国有能力管理好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与保持宏观及金融系统稳定之间的平衡。

  克赖恩还说,在业务扩展需求和“一带一路”等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的步伐逐步扩大。德银希望利用其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和业务专长为中企提供最高质量的跨境银行服务。

  人民币国际化也对德银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业务产生了影响。克赖恩说,人民币国际化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德银在人民币领域斩获了多项业内第一。比如,德银发布了首个可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也是首批推出离岸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离岸人民币跨币种掉期及离岸人民币远期业务的银行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