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四月加息前景黯淡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平稳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15: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四月份的国际市场风起云涌,IMF下调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期,美国四月加息无望,欧洲与日本经济复苏缓慢。过去的一周(4.11-4.17),美元指数出现技术性反弹,但仍在95关口以下徘徊不前;日元回吐部分涨幅,澳元则录得最佳表现。相比之下,人民币近期的波动显得云淡风轻,IMF下调各国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唯独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温和向好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亦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

   美元疲软 美国经济数据参差不齐

  过去的一周,美元指数终于结束前两周的跌势,周五收盘较上周上涨约0.55%。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美元出现技术性反弹,但总体形势依旧比较疲弱,周中一度突破95关口但最终收于94.7090,依旧是相对比较低的点位。

  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参差不齐,对美元汇率的支撑十分有限。上周公布的美国3月CPI数据全线不及预期,3月CPI同比增加0.9%,低于预期1.1%;而核心CPI同比上升2.2%,预期和前值为2.3%。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虽然商品价格企稳,但美国通胀并没有如预期回升,表明美国物价压力依然非常疲软。数据印证了耶伦在上次会议纪要后的鸽派表态,本月加息几乎不可能,6月或未来几个月能否加息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也是美元多头的最大障碍。

  美国就业数据方面依然稳健,4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5.3万,持平于197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市场依然是美国经济的强项,但通胀和制造业依然受到美元升值的打压,美联储也希望等待更多数据以确认通胀回升后再作决定,因此就业数据无法触发美联储的加息机制。

  总体来看,下周将迎来美联储利率决议,在决议公布之前,市场不会有太大的行情出现。即使美联储不会加息,政策声明或进一步理清美联储对加息的看法,美元的走势也有望明朗起来。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4月底的议息会议之前,美元可能继续在相对窄幅的区间内波动。“我们觉得四月份的加息概率几乎为零,但这周美联储也有一些官员出来发表了比较鹰派的言论。美元指数不见得会出现明显上涨,可能在93.8到94形成较大的支撑。”梅治信说。

  G20会议 各国加强货币政策协调

  近期,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面临不同程度的发展问题,各国间的货币政策分歧明显,为国际外汇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4月14日至1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议结束后,G20发布了联合公报,重申将采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各种政策工具,以增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15日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月上海会议以来,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金融市场基本恢复到今年初以前的水平,但是增长依然温和且不均衡,全球经济前景持续面临较多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G20公报还指出,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难民流动以及英国可能脱离欧盟的冲击也使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

  此前,各国间货币政策的分歧令市场不安,日本今年1月意外开启负利率,市场中出现对各经济体竞争性贬值的担忧。对此,G20公报表示,将继续研究G20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并重申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承诺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今年初以来,日本央行寄期望于通过负利率政策刺激经济,然而居高不下的日元汇率和平淡的经济表现事与愿违。在全球避险情绪的推动作用下,日元对美元汇率此前涨破108高位,对出口占比较大的日本经济造成负担。上周在美元的温和反弹下,日元上涨势头有所减缓,周五日元对美元汇率录得108.7300,一周跌约0.42%。梅治信表示,下周日本央行会议可能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但是否有助于打压强势日元还有待观察。

  澳元成为上周表现最为靓丽的主要货币,在澳洲就业数据的提振下再次突破0.77关口刷新9个月新高,周终收于0.7721,大涨约2.13%。钟越表示,在股市和商品市场持续上扬的背景下,买入澳元等高息货币仍然相对安全。

  预期平稳 人民币近期波动温和

  相比于各主要货币风波暗涌,人民币近期表现稳定。上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轻微下跌0.18%至6.473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则微升0.09%至6.4828。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受近期中国良好的经济数据支撑,料将继续保持稳定。

  梅治信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人民币汇率还是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在岸人民币回落是顺应本周美元上涨的走势。“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根本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包括GDP、CPI、贸易顺差等数据,总体上近期内会比较稳定。此外,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也可能会影响到人民币的汇率。”

  总体上看,人民币经历一月份的大幅贬值后,市场预期回归理性,贬值预期有所舒缓。“人民币汇率近期没有什么‘热点’,就是波动不大,更多地是跟随一篮子货币对美元的反应来短期波动。”梅治信说。

  4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2%,2017年预计增长3.5%,较该机构1月份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2和0.1个百分点。IMF此次下调了对全球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唯独将中国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分别升至6.5%和6.2%。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表示,今年初外国对于中国的经济状况过分担忧,市场中有较多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声音,但从目前情况看来,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预期平稳之下预计人民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继续保持稳定。

  -市场观察

  美元购汇 需求降温

  去年“8.11”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国内居民配置美元资产的需求出现上升。不过,随着今年美元走弱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舒缓,投资者购买美元的需求有所降温。

  银行理财师李飞龙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去年第四季度在银行进行美金定存的客户数量达到一个小高峰,今年1月份以后有所减少。梅治信则表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波动,市场中曾一度出现非理性购汇的情况,但其收益率与抢购黄金一样值得怀疑,“买美元资产首先考虑回报率的问题,其次是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美元资产的收益率是比较低的,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不一定会继续贬值,所以风险比较大。”

  目前,中国居民每年购汇额度为5万美金,银行中收益率较高的美元定存产品年化利率约2.6%(5万美金起)。李飞龙建议,未来一两年内美国仍存在加息预期,长期看来美元可能走强,如果居民在未来有使用美元的需要,可以购买美元定存的产品;但对未来无美元需求的居民而言,选择其他人民币结算的理财产品更加方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