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上调121个基点 短期或延续缓慢上升态势

  • 发布时间:2016-04-19 08:17: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分析人士认为,汇率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应该是由经济基本面来决定,对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强有信心

  经历了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下跌态势之后,《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4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87,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121个基点。此外,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略有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4805,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30个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491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49个基点,两岸汇差为105个基点。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国际方面,美国经济短期表现不尽人意,美联储4月份加息预期下降;国内方面,中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指标明显好转以及对未来改善的预期,对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支撑。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稳定,并可能延续缓慢小幅上升态势。

  在人民币汇率短期基本稳定的背景下,汇率的双向波动弹性有所增强。4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意外大幅下调300个基点引发市场对人民币再次出现大幅贬值的担心,不过,16日,人民币汇率并未受到多大的影响,汇率仅小幅下跌17个基点,中间价两日累计下调317个基点。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表示,不要去关注汇率短期的波动,应该看的是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汇率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应该是由经济基本面来决定。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在6.5%以上以及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如果会实现,人民币汇率将长期走强,我们也很有信心。同时,目前来看,我国的汇率逐步的稳定下来,汇率的波动也都处在合理的区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春季《世界经济展望》发布会近日在北京召开,魏本华是在该会议上做的上述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IMF在会上宣布,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2%,2017年预计增长3.5%,较该机构1月份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2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IMF此次下调了对全球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唯独将中国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分别升至6.5%和6.2%。

  IMF表示,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原因在于,一是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的举措,在短期来看,是一个好消息。二是中国经济正在转向一种更加平衡和有利于环境的增长模式,并成功继续保持再平衡,其中,工业和投资在GDP中的占比逐渐下降。

  IMF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不一定只是大量资本的流出,还有可能是本国人移民海外也会带来相关的影响,此外,很多企业用外币去海外借债,由于汇率的波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进行债务重组提前还债,但这是一次性的效应,不会产生持续的问题,目前,外汇储备下降的趋势也已经减缓。

  不过,IMF也提醒,目前中国货币政策宽松,信贷增速仍在加快,但公司基本面疲软;财政赤字、预算赤字适度,但增扩概念赤字仍很大;消费增长,但增速缓慢;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但外部长期趋势变化中。他指出,十三五规划中政府政策旨在实现更为环保,更具包容性和持续发展的增长。我们需要在经济增速变缓和推行改革中寻找平衡点,确定合适的增长目标,解决企业杠杆的漏洞,推进综合改革进程,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建设更为有效的沟通宏观经济政策。(记者 傅苏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