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二十年不分红应列为强制退市条件之一

  • 发布时间:2016-04-19 08:21: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铁公鸡”可分为两类,一是从不下一个子,铁透了的,谓之一毛不拔型;二是紧捂口袋撒俩“硬币”意思一下的,是属于不够大方型。

  一毛不拔型也有类别,有的是穷的叮当响,无钱分红的;有的是有钱也一毛不拔,招摇过市装不知道有这么回事的。对于不够大方型的公司,通过“教育”也许能够使其改过自新,把中小股东的利益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那些一毛不拔的,特别是长期以来“坚持”一毛不拔的,把中小股东的诉求置若罔闻的,就应该通过较硬的措施,使其感到压力倍增,也能使得投资者有更好的出发点,关注这样的公司。

  毋庸置疑,近年来,随着分红与再融资挂钩等政策的实施,上市公司分红有所好转,但仍然有一些公司长期不分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到4月18日,两市有81家公司从2000年以来未分红,金圆股份就是典型,该公司自1993年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唯有在1993年度、1994年度进行了送股分红。

  对于如此十年甚至二十多年不分红的公司,监管者和投资者真不能对其怎么样,按照目前连续三年不分红不能再融资的规定,大不了上市公司破罐子破摔,不融资不就完了吗。但这些长期不分红的公司充斥在市场中,对于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的股市文化的培育和形成是百害无一利的。

  如何让这些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有所畏惧,笔者认为,不妨把长期不分红也列为强制退市的标准之一。

  2014年,证监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规定了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20种强制退市的情形,但并没有把连续多少年不分红作为强制退市的标准。笔者建议在增加对长期不分红公司的退市标准,譬如,连续8年不分红要强制退市。

  可能有的不分红公司会大声喊冤,都是守规矩的好公司为啥要退市。作为上市公司,通过市场融资发展,是吸收了市场给予的福利的,即使没有再融资,但也享受了证券市场给予的高关注度带来的品牌效应,也享受着在公司股价高点抛售股票的权利。所以,长期不分红应该给予投资者一个说法。

  通过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强制退市规定,则会倒逼上市公司高管们更为敬业,为了公司的发展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智慧,也会加快上市公司重组升级步伐,从而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张志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