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送股分红慷慨 缴税避税纠结

  • 发布时间:2016-04-18 06:31:5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已有1176家公司公布分红预案 投资者合理避税有三种途径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进入尾声,股民们也迎来了丰厚的大红包,上市公司各种送股、转股以及现金派息让投资者眼花缭乱,不过,慷慨的赠送在股民手中却成了一大疑团。不少股民发现,送股以及派息所需要缴纳的税负甚至比所得分红还多,于是纷纷在股权登记日之前抛掉股份;也有部分股民分不清楚哪种分红需要缴税,导致自己账面收益成了“糊涂账”。

  专业人士则认为,部分股民在股权登记日前抛售个股避税的做法有一定道理,但是也要看清上市公司的公告内容,辨清分红性质,不要一刀切地抛售。

  案例:懵懂股民缴纳20%税负

  不过,慷慨的现金分红在新股民手中却成了一大疑团。股民邓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在今年买入的双汇发展,由于这只股票历来都有高派现,所以邓女士还想继续拿着。然而偶然的机会她发现现金分红也是要缴税。“当天我立马就去了营业部,问了投资顾问这个红利是怎么分,税是怎么征。后来投顾告诉我,双汇发展是10派12.5元,我买了1000股,拿到的现金分红是1250元。看着好像挺多,但是如果持股不满一个月的话,要交20%的税,缴税后就所剩无几了。”邓女士很踟蹰,为了这点分红继续持股是否有必要。

  无独有偶,近日另一位股民也反映:自己持有的个股方大特钢分红后不久,券商就打来电话要求其补缴红利税。

  记者了解到,方大特钢公布了2015年的分红方案,每股派现金红利15元(含税)。方大特钢实施现金红利发放当天,该股民将到账的股息买入了其他股票,账户内现金所剩无几。翌日,该股民却接到了证券公司客服的来电,称证券账户已欠几百元个人所得税。后来,该客户才得知是由于自己持股时间不满1个月,所以股息要按20%征收个人所得税。

  现行规定: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

  按照2012年11月发布的《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

  规定实施后,上市公司会先按照5%的最低税率代缴红利税,此后按照投资者卖出的时间不同,再来缴5%到15%的税费。也因为这样,很多投资者在股票卖出之后,才发现原来账户里的钱变少了。

  情况1

  股权登记日前抛股票?抛出可避税!

  分析人士认为,差别化征收红利税的规定其实是在引导股民长期投资,但是如果要让该政策充分发挥作用,恐怕需要督促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的力度。长期以来,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总是舍不得将现金分给投资者,往往喜欢采取送转股的方式代替现金分红,这样的行为也从客观上鼓励了股民的短炒行为。

  分析人士称,“就拿分红王贵州茅台来说,去年分红每10股现金分红将近40元,但是与高高在上的股价相比,也不算什么,在这种状况下,差别化征收红利税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散户就表示,只要在股权登记日前将手中股票抛出,就可避免高额的红利税。

  对于以上说法,股民林先生就对记者吐露了心声:“我很理解管理层要我们投资不要投机,但是现在A股稍不留神就会出现账面浮亏30%以上,靠这点红利税优惠来引导股民长期投资,恐怕还比较难。”

  其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股民最希望A股出现长期的慢牛行情,只有这样股民才会心甘情愿地长期持股。

  情况2

  送红股需缴税 转增红股无需缴税

  而实际上,上市公司分红送股也有不需要交税的情况,投资者要看清上市公司的公告内容,辨清分红性质,不要一刀切地抛售。有部分投资者就曾经因为搞不清楚账上分红到底要不要纳税,而白白抛掉了红股。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公司分红送股一般分为两种:一种为公积金分红,即摊薄现有股份的转增股,一般大家看到的某上市公司10转增10股,即为公积金分红,这种公积金转增股本一般不需要交税;另一种就是上市公司盈利分红,通常投资者看到的某上市公司实施了10送×股派×元即为盈利分红,这部分收益需个人缴纳税费。

  数据

  88家公司

  实施或等待实施分红方案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1日,A股共有1176家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其中,10转增/送10股以上的“高送转”公司193家。同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也逐渐增多,共有1126家公司分布了现金分红方案,总金额有望超过6064.58亿元。

  另有88家公司已经实施或等待实施分红方案。统计显示,3月1日至4月11日,已有62家公司实施分红,另有26家公司发布了实施分红方案的公告。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理财建议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表示,目前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布了分红方案,年报期间股民应密切关注自己所持股的分红方案,尤其是喜欢短炒的投资者。如果有分红送股方案,投资者应按照股息红利税新政进行推算。如果税收高于派息但是又对该股后市行情高度看好的话则有两种做法,一是坚持持股超过一个月后再出货,因为息不抵税一般是出现在征税20%的情况下,对于持股一个月及以上的投资者来说没有任何影响。二是如果没有那么大的把握,则可以考虑在股权登记日前抛出,除权除息后再买入,彻底规避分红纳税相关事宜。

  但是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往往许多投资者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为了避税而抛售股票,导致股价下跌,一旦出现超跌情况,该股则很大机会在除权之后出现上涨行情,这样的话,盲目抛售的投资者则又吃了个哑巴亏。

  小贴士

  投资者合理避税的三种途径

  1. 股权登记日后买入股票,放弃红利,适用于追求短线交易性机会的投资者;

  2. 股权登记日前买入的,持股尽量超过1个月,可减免50%税收;

  3. 长期持有股票的,则不受影响,只按所得的5%征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