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土生猪在高端市场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6-04-19 02:31:2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褚衍章朱增勇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规模场养殖的生猪以外三元为主,而种猪群则主要依赖进口。以“杜长大”三元杂交商品猪为主的外三元商品猪占据了我国生猪出栏量的70%;全国遴选的前五批74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核心母猪群存栏12.6万头,其中杜洛克、长白和大白三大品种的存栏量分别占存栏总量的11.6%、26.1%和62.3%,而本土猪品种的占比却微乎其微。据某中科院院士介绍,我国95%的核心种猪资源长期需要依赖进口。反观国内本土生猪种质资源,85%的本土生猪品种的种群数量正在减少,更有31个品种处于濒危状态。

  由于消费者的消费偏好转向瘦肉型猪肉,因此,瘦肉率更高的外三元品种更能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倾向。猪肉消费需求的增加则要求猪肉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生猪养殖方式的改变,对经济效益的追逐推动了生猪品种的选择。我国土猪品种在产仔率、肉质、耐粗食以及抗逆性上具有优势,但在生长速度快、瘦肉率、屠宰率、料肉比以及经济效益方面却明显不如国外品种。外三元在生长速度、屠宰率和料肉比等方面要占据优势,更符合生产者对生猪生产特性的要求。

  目前,推动本土生猪种质资源的发展是未来我国生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与外国引进品种相比,我国本土生猪品种对饲养条件要求较低,生产的猪肉肉质更好、更符合国人的口味。借助于我国优秀生猪种质资源,开发适合于现代养殖方式的本土生猪养殖品种,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对猪肉“质”的需求,也可以推动我国生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风味独特,口感更好的土猪肉将占据高端猪肉消费市场,抓好本土生猪种质资源的保护、培育和改良,我国本土生猪将在高端消费领域大有可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