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昆明携手北京朝阳区打造南北金融合作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4-18 23: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昆明4月18日电 (王艳龙)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昆明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6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国际峰会18日开幕,昆明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昆明金融联合会在会上揭牌成立,并与北京朝阳区合作,进一步打造“总部在朝阳,服务在昆明”的京昆两地金融合作新模式。

  会上,昆明金融业联合会与北京CBD金融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昆明市和朝阳区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和领域,深化两地金融协作,在聚集金融机构方面互惠互利,在金融人才引进方面互帮互助,在金融业务创新方面互学互促。

  昆明市常务副市长、滇中新区管委会主任何刚表示,2013年,央行联合多部委出台《云南广西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昆明市据此提出打造昆明金融产业园区,大力推进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结算中心、货币交易中心、票据交易中心建设,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进驻,各类金融资本集聚。目前,昆明金融产业园区已形成了“一园两片”的格局,具备了一定的金融产业聚集和以金融业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的配套服务功能。随着“总部在朝阳,服务在昆明”的京昆两地金融合作新模式的推行,希望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指导支持下,争取更多的金融机构、金融高管和人才青睐昆明金产园区、进驻昆明金产园区,推动昆明金融的发展。

  昆明是中国距离南亚和东南亚最近的省会城市之一,也在致力于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该市积极借助云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有利条件,通过设立金融产业园区,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先后引进了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世界500强金融机构在昆明设立分支机构。2015年,昆明市金融业增加值350.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新成立的智库(昆明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将把金融研究成果用来促进昆明和云南的产业进步,推动昆明金融的创新、绿色、共享发展,将昆明的金融业发展起来。

  据了解,自2015年7月以来,昆明和朝阳签订了《友好市区协议书》,在金融、教育、卫生、农民工务工等方面展开广泛而密集的合作。其中在去年12月18日,昆明市与朝阳区就签署了9个合作项目。今年,朝阳区为昆明贫困地区提供上万个务工岗位,帮助昆明脱贫。两地一些列合作项目不断深入开展,使之成为边疆云南与首都北京合作的新亮点。(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