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银汪涛:2016年房地产反弹恐怕不会持续太久

  • 发布时间:2016-04-18 10: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 马常艳)上周,2016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其中房地产数据十分“亮眼”,投资、销售、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全线回暖。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房地产活动全面好转是由市场情绪改善和宽松政策推动,新开工改善可能快于预期、进而推动建设量和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但房地产反弹恐怕不会持续太久。

  瑞银最近开展了第三次瑞银房地产Evidence Lab调查显示,今年受访者的购房意愿明显好转。汪涛指出,这主要是受益于:1)首套房房贷首付比例下调、按揭贷款利率降低,居民住房可负担性上升;2)信贷发放条件放宽,居民对未来收入增速的信心有所好转;3)房地产市场情绪好转(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房价上涨的预期有所提升)。其中,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情绪好转更为明显。销售和情绪好转不仅已传导至中小城市,而且也从购房者传导至开发商。

  不过总体而言,开发商依然比较谨慎,房地产市场依然供大于求。汪涛表示,这引致房地产下行调整的结构性因素并未发生明显改变。但最近房价、市场情绪和销售好转,意味着新开工改善可能快于预期、进而推动建设量和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

  “虽然库存/销售比例已经下降,但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库存的绝对量和潜在库存(在建面积)依然十分可观。”汪涛指出,房地产反弹恐怕不会持续太久。

  瑞银房地产Evidence lab调查显示,从投资工具的角度而言,受访者认为投资理财产品优于购买住宅。汪涛表示,再加上大量积压购房需求已经或正在得到释放、住房库存依然高企,意味着住宅投资需求可能并不会回升到前几个周期的水平。许多开发商开始投资海外资产、或转型其他领域,也表明他们也认为国内房地产行业可能已开始步入下行通道。因此,虽然去库存的进展和调整幅度有可能好于预期,但房地产供需关系的结构性转变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最近房地产活动和市场情绪好转既是因为政策和信贷宽松刺激了部分前期积压需求的释放,也受到了信贷扩张和地方融资强劲增长的推动,但后者恐怕难以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