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注券商、地产股板块波段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4-18 07:0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情回顾资源股带动指数反弹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市场冲高震荡,沪深两市分别上涨3.12%、3.07%,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2.66%、3.58%;板块上看,所有板块及主题全线上涨,其中基因概念、免疫治疗和次新股涨幅居前,维生素、猪肉板块涨幅居后。3月份经济超预期,情绪高涨,投资者应对市场多抱一分敬畏之心,不宜过分追高。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沪深两市上周分别反弹,上证综指一周上涨幅度达到3.12%,创业板指数涨3.58%,深成指涨3.07%。上周市场比较引人注目的是资源股的表现。上周二夜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涨,上周三资源股纷纷大涨,带动指数大幅反弹。

  历经了比较久的调整之后环保股也在上周四再次走出反弹行情。有中概股回归借壳概念的个股这周是两市涨势最凶的。上周四和上周五虽然市场成交量下滑,但是指数也没有出现大跌的状况。从市场的整体趋势来看还是处于高度活跃的状态中,不过随着指数步步走高,市场的震荡幅度也将加大。

  ??大势展望大宗商品或有波动

  古振华: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符合预期,3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住户部门贷款放量、企业债券大幅增长以及政府基建投资发力对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经济稳中向好。2009年以来,股票与经济素有“跳交谊舞”的规律,经济弱股市强,经济强股市弱,二季度是工业传统的旺季,如果经济持续超预期可能会分流部分A股资金。

  此外,债券、股市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目前物价中枢上行至2%以上以及经济回暖,货币宽松可能正转向中性,即使有进一步的流动性投放操作也是属于为了弥补资金面缺口的“补水”行为。由于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以及利率债供给压力不断上升,近来债券市场已出现了显著的调整信号,5年及10年国债期货也有见顶迹象。若债券市场进一步调整,无风险利率上升会抬高股票折现率,A股也可能调整。

  海外市场来看,今年以来美联储主席耶伦通过多次鸽派讲话不断引导市场下调加息预期,4月上旬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预期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时点推迟至2017年6月份,美元指数亦从去年12月最高100点附近回落至94点附近。基于物价回升,美国已有滞胀的迹象,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推后或已过分乐观,因此,美元指数可能已调整至阶段性底部,美元反弹动能正在积累,投资者应该降低对大宗商品周期品种的收益期望。

  苏海彦:首先来看技术面的状况,随着市场反弹了一段时间之后,沪深两市的日K线图均逐渐在形成高位钝化的状态,这点会造成市场震荡幅度加剧,但是从周线图的状态来说,KDJ还是处于开口向上的阶段,不过下周若指数继续反弹,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周线图即将遭遇20周均线的压力,这点预计也会触发市场大幅震荡。

  从国际市场来看,大宗商品价格现在进入动荡时期,因此资源股的走势将会对市场形成比较大的影响。接下来美联储很快要召开议息会议,国际市场将会进入波动的时期,从现在的基本面来说国内有走出独立行情的机会,资源股是否会过度拖累市场就需要关注。

  从国内来说,虽然一季度的GDP数值再度刷新2009年以来的最差纪录,但是社会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分项数据表现较好,这也预示着下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存在好转的可能,对市场来说这反而是很明显的利好预期。随着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市场有望再次出现博取周末利好的周四周五翘尾行情。

  ??实操思路后市不宜过分追高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虽然当前宏观基本面处于一个较好的阶段,但今年1月底以来,万得全A股指数反弹幅度已达到22%,基本上反映了经济回暖的预期;过多的流动性追逐有限的金融资产,大类资产及板块轮动越来越快,投资者不宜过分追高,要提防预期提前透支以及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风险。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前期滞胀的板块,比如银行、保险、医药和家电板块。

  苏海彦:本周市场将会再次走到一个方向选择的关键时刻,券商股将会再次成为带动市场方向转变的关键,因此操作上建议重点关注券商股短线做波段的机会。另外,随着市场继续反弹,前期涨幅较小的房地产板块有望迎来补涨的机会,板块当中业绩较好的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