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共同提升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 发布时间:2016-04-18 06:29:5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优势互补,提升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本报讯(记者张昊通讯员宁质监)4月15日,市质监局与市公安消防局签署《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业务特点,在建立创新合作机制,提升我市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突发事故的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我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特种设备既涉及生产安全又涉及公共安全。开展合作后,市质监局与市公安消防局将在应对电梯、危化品介质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中,将质监部门特种设备方面的专业技术和消防部门救援人员、装备方面的优势更好的结合,提升救援能力,将事故的后果和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同时,两部门将每年开展联合应急演练,重点是电梯、气瓶、危化品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加气站、化工企业等场所,相互查找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促进我市应急处置能力整体提高。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应急救援数据共享

  特种设备信息也将在双方之间实现共享。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市质监局把电梯、锅炉、危化品介质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相关信息和电梯维保单位、区级特种设备监管人员动态信息纳入信息共享范围。市消防局则提供本地典型灾害事故基础数据,以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我市应急救援综合研判,掌握应急主动权,并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和技术标准研究制定等方面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开展技能培训,打造复合型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在联合检查、安全防护救护、特种设备事故控制抢险等方面,双方将合作组织开展专业人员技能培训。市质监局作为特种设备安全主管部门,将对消防官兵进行特种设备使用特点、工作原理等方面培训,重点是常见压力容器介质特性及救援方法、电梯结构及工作原理等,在提升特种设备领域应急救援效能的同时也提高消防人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救援中的伤害;市消防局肩负消防保卫和社会抢险救援的双重职能,将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进行国际化救援理念、科学救援流程等方面培训。同时,双方还将加大在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方面的科研合作,改变国内应急管理研究各部门独立开展的现状,交流信息、共享成果,通过设立专题研究课题,促进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此外,两局还将就完善计量器具标准化管理、消防领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计量标准技术服务,保障消防执法计量器具使用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