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丝”架桥 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更见紧密

  • 发布时间:2016-04-17 19: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福州4月17日电 (龙敏)17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三国访问。时值“十三五”开局,福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尤权的东南亚三国行赋予福建与东盟合作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来自福建省商务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福建对东盟进出口37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3月份以46.9%的强势增长,使东盟超越美国成为福建最大贸易伙伴。

  此间经济研究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伴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推进,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增长。

  福建与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加之交通便捷、经济互补性强,东南亚长期以来是福建进出口贸易、引进外资及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而“海丝”架桥,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更见紧密”尤见于基础设施建设、海洋渔业合作、双向投资贸易等方面。

  面对近海养殖空间的不断缩小,福建企业凭借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远赴东南亚开展水产养殖。目前,福建恒盛昌、宏龙等6家企业已在印尼、缅甸建立了7个对虾、石斑鱼养殖基地和海水网箱养殖基地,总投资达6亿美元。

  福建资本“东南飞”,已渐成福建“走出去”的新态势。瞄准东南亚价格相对低廉的土地、劳动力,泉州3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选择在东南亚投资办厂;看好东南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急速发展的商机,福州圣力特钢布局越南的项目已成越南北部最大钢铁企业。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吴崇伯分析认为,福建与东盟在服装、轻工以及建材等福建传统优势产业领域还有很大合作空间,福建企业应借“走出去”加强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在国际产业分工的地位。

  截至2015年底,福建在东盟地区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达223家,分布在东盟10个国家,累计对外投资额20.07亿美元,东盟已成福建的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

  在“走出去”的同时,福建频赴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开展经贸推介活动,吸引东南亚各国企业入闽投资。截至2015年底,东盟在福建投资的项目有3927个,实际到资93.91亿美元,东盟已成福建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