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拓展中国贸易版图

  • 发布时间:2016-04-17 21: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显著向好,其中出口更终结了连续8个月下滑的势头,出现正增长。但这远不足以令中国外贸“掉以轻心”,中国外贸未来仍需继续开发自身发展潜力,不仅要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带来的调整,也要更好面对全球经济低增长带来的需求放缓、各国货币政策波动等挑战。基于这一背景,本版自4月起将推出《中国外贸保“位”战》系列报道,以求从多角度探寻促进中国外贸增长之道。

  无论是中国与中亚、东欧、东南亚周边国家的新商贸通道和经贸合作网络,还是推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和沿海地区经济的转型升级,“一带一路”都有着重要作用。

  不过,中国企业要想切实把握住这一机遇,还需要先行练好“内功”。

  拓市场促升级

  一直以来,“一带一路”多被看做是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的重要机遇,而事实上,其对中国企业出口市场拓展和转型升级同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出口市场拓展的作用很容易理解。“一带一路”倡议贯穿了整个亚欧非大陆,东邻活跃的东亚经济圈,西邻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其间则是广袤的潜力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会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而中国企业也会在这一互动中,找到更多贸易机会。

  具体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初步规划是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等。李天国认为,这为中国企业产品更好走进当地市场提供了机会。

  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李天国表示,这可以帮助中国企业降低贸易运输的成本,进而增强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除拓宽中国企业出口市场外,”一带一路”倡议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

  李天国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及中国周边众多国家,也将中国的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连接起来,形成便于要素流动的大通道。这将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产业资源在区域内重新配置。

  长城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竞也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过程中,国家会在政策、资金、人才乃至机制等方面为企业创造和提供良好的环境。这对于国企和有一定实力的民营企业来说,是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和商机的机会。

  企业需要做好准备

  “一带一路”对企业意味着多重利好,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便可以就此坐享红利。

  李天国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不少新兴经济体的出口都面临不少挑战。在这种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对外出口情况也不容乐观。为了持续推动出口,中国外贸企业必须加快调整产品结构,进行出口产业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能维持中国外贸竞争力,保持持久的经济增长。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关键是提升沿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这就意味着中国企业要“走出去”的同时,外企也在“引进来”。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认为,应该看到,新常态下,企业大规模“走出去”和高水平的“引进来”风险很大,企业需具备跨国公司的经营理念和引领能力;改善国内流通体制环境,构建公平透明、竞争力强的大市场。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只有强大自身,“走出去”才会更有竞争力、影响力。

  霍建国认为,目前中国外贸企业的主要压力是成本加大和结构升级。对于中国的外贸企业而言,应集中精力在产品质量、品牌、技术服务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新产品和新技术,以新的竞争手段和商业模式提高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真正形成外贸企业竞争的新优势。

  此外,中国企业应该更好地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契机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加大在中高端制造业同国外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快发展有竞争力的产业,避免停滞在全球贸易链的低端环节。

  霍建国指出,中国外贸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应高度关注全球价值链发展变化趋势,争取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合作,从中学会并掌握竞争的新模式、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地位,培育并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以此扩大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