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中国手机:俄罗斯的新潮流?

  • 发布时间:2016-04-17 21: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一组数据引发了关注。据俄罗斯Svyaznoy手机零售商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前两个月,俄罗斯市场总共售出120万部中国手机,按年增长50%。根据该公司的资料,中国品牌手机占俄智能手机销售总量的33%,创历史新高。

  中国手机在俄罗斯是否如数据显示那般“受宠”呢?

  “我想换中国手机”

  SergiiPershyn,俄罗斯小伙儿,是当地传媒资讯行业的从业者。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当天,正赶上中国小米手机在俄罗斯开放网上预售的第一天,Pershyn表示,等回答完问题,他打算到小米俄罗斯官网浏览一下,看自己喜欢的机型是否有货。而此前,他曾在俄罗斯电子产品综合销售网站上搜索过小米手机,可惜出售的机型有限且多数均已售罄。“我很想换一部中国手机。”Pershyn说,之前自己一度是标准的“苹果粉”,但使用苹果产品近三年后,他开始觉得有些“无聊”,希望尝试一些不一样的电子产品,而中国的小米就是他近期的购买目标。“你知道吗,截至目前,我认识的俄罗斯人中,只有一个人是用中国的小米手机,很小众的。”回答自己为何选中小米手机这个问题时,Pershyn看起来很兴奋。

  除小米之外,Pershyn对其他中国品牌手机也颇有了解。据他介绍,在俄罗斯,消费者最放心的中国手机品牌是联想,近来越来越流行的是华为。而小米和魅族进入俄罗斯市场稍晚,只有少数俄罗斯人知道这两个品牌,且在俄罗斯网络平台上销售机型和数量均有限,而这也正是他选择小米手机的主要原因。

  除了“稀缺”这一因素外,Pershyn也从性能角度对自己想要购买的中国手机进行过衡量,包括待机时间长、处理器更快、与苹果和三星相比有更为新奇多样的APP等,都是其考虑购买中国手机的理由。

  “我会推荐中国手机”

  尽管在接受采访时处处透露出对“个性化”的看重,但Pershyn仍是一个大方的“分享者”,以一个电子产品爱好者的身份,Pershyn说他会且已经在向身边的朋友推荐中国品牌手机了。

  Pershyn分析说,从市场定位来看,如今在俄罗斯,中国品牌手机已不再被看作是低端产品了,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中产阶级都开始选用中国品牌手机;从性价比角度来看,中国品牌手机比苹果、三星等品牌手机价格更具优势,但功能却毫不逊色。

  此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主任丁晓星也补充道,西方制裁以及中俄关系近年步入“蜜月期”也是助推中国制造产品畅销俄罗斯市场的宏观因素。

  不过,在对中国品牌手机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Pershyn也对其销售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中国手机制造商应该考虑在俄罗斯市场多开辟一些网上销售渠道,让他们可以及时买到喜欢的机型;其次,中国手机不妨在俄罗斯加大营销推广力度,让更多的俄罗斯人了解到中国手机并非是“廉价的选择”,而是拥有高品质和合理价格双重优点的产品;最后,从个人角度出发,Pershyn说:“希望中国手机能在苹果、三星主导的所谓主流手机市场之外,配套推出一些特有的、更新奇的App,还有就是能让我们在俄罗斯市场与中国市场同步拿到最新的机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