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进印度 中国手机胜算几何

  • 发布时间:2015-12-09 22: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小米和富士康联手在印度制造手机的消息引发关注,而关注之下竟发现印度手机市场早已被视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未来几年内最诱人的一块“肥肉”,在此背景下,中企又能否从吸引了全球诸多品牌群雄逐鹿的印度手机市场中杀出重围呢?

  红利大对手多

  近两年,中国、美国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趋于饱和,而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有数据显示,2014年印度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仅为30%,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72%。印度手机市场被业内视为“五年前的中国”。

  虽然自2014年起,中国手机厂商进入印度市场的速度开始加快,从今年5月份至今,已有小米、魅族、酷派等多家厂商在印度召开了发布会,宣布在印度的发展战略。

  但事实上,中国手机厂商早就开始“耕耘”印度市场。2010年8月,华为迈出了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印度之旅的第一步,随后,小米、OPPO、魅族、一加、联想、金立等中国手机厂商一路向西,先后抵达印度开发智能手机市场。他们耕耘着尚待开发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希望建立一方之地。

  然而,“早开发”并不意味着“早收获”,目前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市场仍面临激烈竞争。一面是来自已经在印度占据重要市场地位的印度本土手机品牌,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印度本土品牌手机“三巨头”Micromax、Intex和Lava的市场份额总共达到了35%。本土品牌的定位普遍很低,主攻二三四线城镇和农村的线下渠道,这使得印度国内的普通民众一般会将本土品牌的手机作为他们的第一选择。

  另一面则是来自植根印度市场许久的国际大型手机品牌。IDC数据显示,三星占据了印度市场23%的份额,其他包括索尼、HTC、苹果等品牌均在印度有一定的影响力。随着印度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民众能够购买得起这种国际品牌的智能手机。

  相比之下,中国手机厂商仍处于后进的地位。除联想在印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并在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中跻身前五位,其他进入印度的中国手机厂商,如小米、华为、金立等,市场份额均约占12%。

  还要摸爬滚打

  除市场竞争外,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发展还面临其他难题,比如基础设施欠缺以及尚未有一个相对完善的手机线上渠道体系,运营商网络和物流体系相对滞后。

  正如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助理研究员李天国所指出的,虽然印度电子消费品市场发展潜力很大,印度的消费者购买力尚没有充分挖掘,在未来随着印度经济的增长,印度的消费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另外,印度的消费文化和习惯与国内不同,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还不够完善,要培育成熟的营商环境和消费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

  那么中国手机厂商应该如何突出重围?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黄迎虹认为,中国手机品牌还需要在广告上下大功夫,单纯依赖于网络营销可能将市场局限于年轻人而导致销售渠道相对狭窄等。事实上,大部分印度人仍习惯从报纸和电视渠道了解产品信息,中国的手机厂商们也在尽可能地贴合这一需求。今年6月,小米手机投入30多万美元选择印度历史最悠久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头版做广告。

  李天国认为,手机行业不仅仅是在销售产品,而且还涉及到其他配套服务,而对长期投资来说,这些配套服务显得更加重要。国内厂商想真正打入印度市场,需要足够了解和把握其国情和文化,迎合当地消费者需求,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声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