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泉州部分上市公司发力并购重组

  • 发布时间:2016-04-16 08:31:4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何金) 15日,记者从泉州金融工作局获悉,去年以来,在资本市场“泉州板块”的20家沪深上市公司中,已有12家发布并购重组的相关公告,内容涉及网络游戏、医药健康、体育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

  总部位于德化县的冠福股份有限公司原是一家以生产日用陶瓷为主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近年来面对行业产能过剩的巨大压力。去年7月6日,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8个多月来,冠福先后发布多项重组公告,实施资产重组,并购江苏宝众宝达药业,转型进入医药大健康产业。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传统的日用陶瓷业务发展空间十分有限,跨界并购是较好选择。”冠福董事长林文昌说。

  冠福并购江苏宝众宝达药业进入医药大健康产业;纳川股份现金收购福建万润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天广消防并购中茂园林与中茂生物迈向绿色健康新产业;贵人鸟设立足球产业基金并入股虎扑体育……去年以来,泉州10余家沪深上市公司的并购事件,在当地产业界掀起并购重组热潮。

  在这股热潮中,“上市公司+产业基金”模式也呈井喷之势蔓延开来,如贵人鸟与虎扑体育、景林投资共同发起创立及管理体育产业基金“动域资本”,九牧王成立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闽发铝业设立“闽发斐君并购基金”等。

  作为我省民营经济中心,泉州传统制造业发达,形成纺织服装、石材、水暖卫浴、食品等10多个产业集群。去年以来,在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持续深化、发展模式逐年式微的背景下,扎堆于传统制造业领域的众多泉州上市公司,主动跨界转型。

  “上市公司有自身的平台优势,而借助平台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实现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的主要手段,有望大大提升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金龙表示。

  泉州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则认为,受宏观经济低迷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影响,眼下各类资产价格相对较低,正是难得的并购发展机遇。目前,结合“一带一路”“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充分借力资本市场让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是泉州上市公司的共识。

  政策层面也开始发力。2月底,泉州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十条措施》的配套文件,并印发《泉州市企业兼并重组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决定设立规模20亿元的泉州市企业兼并重组投资基金,引导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整合资源,进行产业的横向和纵向并购整合,推动传统优势企业转型升级。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