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泉州建材全产业链抱团“中国行” 盼市场开拓引来“活水”

  • 发布时间:2015-10-29 18: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泉州10月29日电 (廖静)“期待建材行业来一次大‘洗牌’,促进企业间的公平竞争。”福建本土建材企业家吴声团表示,伴随建筑行业的下滑,建材行业也走向疲软,目前不少企业家纷纷向外开拓市场。

  连日来,一场“泉州建材中国行”的活动在全国各省市继续。29日,福建泉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透露,泉州建材企业链连续抱团推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助力企业市场开拓,打开泉州民营企业的美誉度。

  今年4月份启动“泉州建材中国行”系列推介活动以来,目前已在泉州市域和福建省内举办了3场推介专场活动和1场产业协作配套对接活动。活动共有近600家建材产业链企业参加,企业间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00多对。

  2014年泉州市建筑建材产业规上企业完成销售产值1002.59亿元(人民币,下同)和工业增加值274.29亿元,全行业全年工业产值超过一千亿元,成为泉州市第五个千亿元产业集群。

  “这样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泉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科长洪金科提出,但是建材行业的推介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福建省内,应该“走出去”。“这次选定了湖南长沙,接下来回去陆续去中西部、南部等城市进行推介”。

  “我的企业也参与了集体推介。”吴声团透露,除了去全国各省市推介,他还多次去意大利、泰国等欧美市场和东南亚市场考察。“国内市场相对饱和,但感觉目前现有的国外市场,中国企业还是基础原材料为主,缺乏有竞争力的大品牌。”

  因此吴声团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特点,他期待中国建材界能有一场大“洗牌”。“该倒闭的要倒闭,该加快发展要加快发展。”他还提到,目前政府在建材行业推行环保型企业,也让很大一批企业“生不如死”。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环境复苏放缓和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泉州市建材行业企业市场开拓难度日益增大,一些企业产品甚至出现滞销现象,企业的持续发展后续动力不足,行业整体下行压力较大。

  “政府主导的推介会,能提升企业知名度。”吴声团称,他已经在建材行摸爬滚打了很多年,看到很多企业快速起步过程。因此他也期待能看到建材行业逐渐进入正轨,才能真正让建材行业屹立龙头行业之列。

  洪金科介绍,推介会从石材、建陶、水暖厨卫、新型墙材等建材生产企业,再到涂料、木地板、家具、装饰等家居装修装饰产品,一应俱全,几乎涵盖了整个建材家居产业链上的各个细分区域,展示推介的新产品上千种。

  洪金科表示,他期待由政府搭建的沟通桥梁,能为泉州的建筑建材行业供需双方提供面对面的对接平台,以实现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深入交流和合作共赢。(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